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2
Software Development

從林到有_Image processing系列 第 17

[D17] ML機器學習(入門)

之前有提到 CNN 業會用在 ML ,那甚麼是 ML 呢?

Machine Learning 機器學習

ML 就是 Machine Learning 的縮寫,大家常常會分不清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三個的區別,我們來看一下!
圖片來源

簡單的說,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AI)是藉由電腦來執行人類智慧的過程,機器在經過程式設計之後,能表現出與人類類似的智慧。

機器學習是透過演算法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類或預測模型訓練,讓得到的新資料可以透過訓練出的模型進行預測 。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 DL)則是一種實現機器學習的技術。

ML的種類

  1. 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
    所有資料都是 labeled,告訴機器相對應的值,以提供機器學習在輸出時判斷誤差使用。
    → 這種方法為人工分類,對電腦來說最簡單,但對人類來說最辛苦。
    ex:要訓練機器區分大象和長頸鹿,則提供機器 100 張大象和長頸鹿的照片,機器依照 labeled 的照片去偵測大象和長頸鹿的特徵,依照特徵就能辨識出大象和長頸鹿並進行預測。

  2. 非監督式學習(Un-supervised learning)
    所有資料都是 unlabeled,機器透過尋找資料的特徵,自己進行分類。
    → 此種方法不用人工進行分類,對人類來說最簡單,但對電腦來說最辛苦,誤差也較大。
    ex:辨識大象及長頸鹿,機器得自行判斷提供的 100 張照片裡有哪些特徵的是大象、哪些特徵的是長頸鹿並同時進行分類。

3. 半監督式學習(Semi-supervised learning)
少部分資料進行 labeled,電腦只要透過 labeled 的資料找出特徵並對其它的資料進行分類。
→ 這種方法可以讓預測時比較精準,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方式。
ex:若有 100 張照片,則標註其中 10 張哪些是大象哪些是長頸鹿,機器透過這 10 張照片的特徵去辨識及分類剩餘的照片。

  1. 強化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
    機器透過每一次與環境互動來學習,以取得最大化的預期利益。
    → 運用強化式學習的方式,不標註任何資料,但告訴它所採取的哪一步是正確、那一步是錯誤的,機器自行逐步修正,最後得到正確的結果。

之前說過 CNN 能應用在 ML 上,上面例子中的辨識照片就是 CNN 實際的應用!


上一篇
[D16] CNN應用
下一篇
[D18] DL 深度學習(1)
系列文
從林到有_Image processi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