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Modern Web

30 天利用 Hexo 打造技術部落格系列 第 19

Day 19:Hexo 文章分類設定小知識!你都知道了嗎?

  • 分享至 

  • xImage
  •  

我自己的寫文習慣是如果文章內容剛好符合兩個分類,就會同時設定兩個分類。不過這也意外讓我入了一個坑啊(?)這才發現了設定 Hexo 文章分類時,必須要注意的細節。

設定兩個分類

之前「Day 9:使用 Typora 發表你的第一篇 Hexo 文章」曾經提到過:文章分類或是標籤都建議使用 - [分類或標籤名稱] 這樣的形式撰寫:

tags:
- [文章標籤一]
- [文章標籤二]
categories:
- [文章分類一]
- [文章分類二]

是的,照著這樣的寫法,我們就能夠在同一篇文章,同時設定兩個標籤以及兩個分類。

不過,會再特別開一篇文章就代表我有留伏筆啦...

設定子分類

如果你有逛過一些部落格,或許會發現有些部落格分類較細,就會利用到子分類,那這要怎麼設定呢?

其實,這樣把 [] 移除就好,如下...

<!-- 雖然主要是在講分類,但可以觀察標籤是否也有變化 -->
tags:
- 標籤一
- 標籤二
categories:
- 分類一
- 分類二

標籤部分

標籤部分,沒有變化。

標籤部分截圖

分類部分

分類部分卻發現:分類二竟然成為分類一的子分類了?是的,這就是我當初想要設定成兩個分類,結果直接變成第二個分類是第一個分類的子分類啊!

分類部分截圖

子分類還可以延伸下去哦

我知道這很無意義...但總要有些實驗精神嘛!難道只有我覺得這樣用很好玩嗎?(謎之聲:對,只有你!)

延伸好幾個子分類

設定子分類的另一個做法

阿那如果我剛好要設定兩個分類,剛好都是子分類,又或是一主分類、一子分類,該怎麼辦?來~不用擔心,既然都用 [] 了,有人規定一個空間只能放一個東西嗎?沒有嘛!!所以另外一個子分類的設定可以這樣:

categories:
- [分類一, 分類二]
- [分類三, 分類四]
- [分類五]

如此一來,分類二會是分類一的子分類、分類四會是分類三的子分類。

至於標籤也可以這樣設定嗎?你試試看啊,我自己試過了,但不告訴你答案 XDDDDDD 自己試試 XD 我們要有實驗精神!!(同一個梗重複用)

後記

有些東西試了才知道,嘗試後踢到了鐵板(?)再去找資料,雖然好像有點蠢,但也因為是自己嘗試過,才會更深刻體會啊!

啊不過可能就會遇到一個問題,之前被設定成子分類的分類如果改成主分類,那原本子分類的位置就會被刪除,如果 Google 搜尋引擎已經收錄該怎麼辦?(之前我將中文分類中文位置改為英文時也遇過同樣問題 QQ),這時就要運用 404 頁面引導誤入歧途(?)的網友了。這就是下集預告了,我們明天見啦!(意不意外,開不開心)

參考資料

本篇文章同步發布於我的部落格 Gui Blog


上一篇
Day 18:為你的 Hexo 部落格文章添加文章字數與所需閱讀時間
下一篇
Day 20:設定 404 頁面,不要讓讀者迷路了!
系列文
30 天利用 Hexo 打造技術部落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