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Modern Web

30 天擁有一套自己手刻的 React UI 元件庫系列 第 30

【Day30】挑戰回顧 & 鐵人練成心得分享

挑戰最後一日的題目真的讓我想了很久,倒底該放什麼元件來壓軸才好?要寫一個綜合演練,把前面的元件都拿出來大亂鬥一番,搞出一個看起來很厲害的應用嗎?還是說我應該老老實實地寫一個元件來平淡的收尾?真的是讓我拿捏不定。

以前在看別人鐵人賽的文章時,看到最後一篇居然是完賽心得,內心暗自會覺得有點失望,因為有種是在湊最後一篇的感覺。

但這一陣子思考下來,回想自己參加鐵人賽的初衷,其實有幾個目的:

  1. 真的很希望自己也能夠出一本書,上次參加是 2019 鐵人賽,那時候得獎作品還沒有可以出書這種事,後來看到得獎作品可以出書,真是讓我覺得早知道就隔幾年再參加(誤)。
  2. 希望能夠檢視自己的能力,就算知道自己很不足,但如果沒有辦法明確說出自己哪裡不足,對於自己未來的進步也是有限,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動手去做,去做的過程就會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3. 希望能夠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雖然自己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或是自以為很懂但其實沒那麼懂的地方,不過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人只有缺點,也沒有人只有優點,因此我用我的方式分享我目前所瞭解的部分,希望能夠對別人有幫助,最最最少,對未來的我也會很有幫助。

在參加挑戰的過程當中,其實也經歷了很多事情,我覺得這些部分很值得記錄下來,給未來的我自己,或是給有類似情況的人,留下一些參考,而挑戰的最後一篇,就是我覺得最適合留下這些紀錄的一篇。

如何規劃這一次的挑戰

題目選定
自從看到別人的得獎作品可以出書之後,我自己內心就暗自在想,假如我還能有機會,我會想要寫什麼題目?

我希望我的題目是有條理的、分類清楚的、架構固定的,這樣對我而言,我只需要一開始花點心思把題目和架構定好,之後按照這個去做,對我而言就是最輕鬆的。所謂的輕鬆,不是為了要偷懶而輕鬆,而是希望這樣的輕鬆能夠幫助我順利完賽,不用每天都在絞盡腦袋想要寫什麼。

想了幾個題目之後,我覺得手刻元件這個題目是還蠻符合上面的條件的,而且市面上有很多厲害的元件可以拿來參考,所以就算寫得不好,也多多少少有一些根據。

最後一方面就是為了因應公司的需要,所以如果自己能夠透過這個挑戰累積一些經驗,對於公司系統元件的規劃也會很有幫助。

時程規劃
這次看到鐵人賽的宣傳約莫是在七月中左右,因為已經對題目有一些想法,所以也同時開始揪團,揪了半天揪出一個 董事長清潔隊,真的是感到非常的榮幸 XD。

我給自己的時程是七月底之前我要把 30 天的題目都列下來,當然這個是草稿,不過至少要列出 30 個元件並且做些分類才行,原本想說元件隨便一想都會超過 30 個,但沒有想到想到後來真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元件才好,想到沒梗,拼拼湊湊才好不容易湊齊。

因為我們團隊共識是希望 09/14 開賽,不要壓在最後一天,但也不要太早,這樣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所以我的理想算盤是,我要在 8 月底之前完成 20 篇,這樣我開賽之後就可以不用每天壓死線。

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開始寫之後,我發現我的題目好像有點太大,因為我每天要分析完一個元件,分析的過程當然也是需要找找資料,寫一些 code 來測試看看,分析完之後,要把這個元件刻出來,刻出來之後,還需要說明我的程式碼。加上過程中的一些插曲。所以到八月底之前,我只有些完前面 20 篇的分析而已,元件都還沒有時間刻,真是讓我越來越緊張。

九月份開始,我覺得這樣下去會出事,所以我就加把勁,同時繼續往後寫文章,也開始刻元件。

九月開賽之後,一開始的前幾篇都還蠻游刃有餘的,但有些篇章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而且又要寫文章,同時又要寫 code,所以很快就被追上,開始每天趕死線的人生...。

雖然說是第二次挑戰 30 天鐵人賽,理應來說應該是比第一次參賽更有經驗,但搞到最後也還是每天要趕 deadline,真是慚愧,不過最終還是靠熬夜早起完賽了,真是謝天謝地!

話說所謂的熬夜就是事先知道明天有事可能會烙賽,所以先把明天的拼完寫到兩三點,或是體力真的不行了,早點休息,隔天四五點再起來拼,總而言之,就是一個精神和體力和意志力的馬拉松,身邊的家人朋友看到我都很怕我哪一天過勞死,連我自己都會害怕。

所以,不管大家文章寫得好不好,只要能夠完賽,就值得被尊稱為鐵人,我想這個稱號真的是名符其實。

總結時程:

  • 七月底,完成大綱
  • 八月底,完成 20 篇
  • 九月初,邊寫剩下的文章邊寫 code
  • 九月中,開賽,開始死線追趕的人生
  • 十月中,完賽!練成鐵人!

過程中遇到的挑戰

30 雖然回想起來也是一眨眼的時間,但過程中真的遇到很多意外,差點都接近無法完賽的邊緣。

下面條列一下:

  • 經歷工作上的轉換,原本是想要鐵人結束再來,但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因此為了做一些準備也會幾天壓縮到寫文章的時間。
  • 陪家人去旅遊,另外一伴好死不死也剛好要轉換工作,因為很久沒有休息了,想要在 onboard 之前規劃個小旅行。邊旅行邊寫文章、寫 code 不是很愜意嗎?但因為我搞到後來也是每天在趕死線,所以這幾天也是戰戰兢兢。
  • 公司工作趕工加班,轉換工作的過程當中因為還在職,所以該完成的項目還是需要完成,因為還蠻常加班的,週末也臨時要工作,在加班的時候想到鐵人還沒寫完真的是非常的折磨,就像是時間的漏斗快要流盡一樣緊張。
  • 需要花時間陪家人,另外一伴因為跟著自己北漂,所以也需要多多花時間照顧對方,但時間就是這麼多,也無法影分身,很怕他會覺得為了我北漂之後,我居然都在做自己的事(工作的事、鐵人賽的事、各種有的沒的事),所以能夠完賽也是很感謝家人與身邊朋友的體諒。

上面只列出一些較為有影嚮力的事件,居然就在這短短三十天當中跟鐵人賽攪和在一起,真是讓人頭大,其實我也是很希望這些事情能夠好好切開規劃時間,一個一個逐步來完成,但現實因素的考量也很難搭配理想。

有時候機會瞬間來了也不會等人,機會不會為了搭配你的理想行程來出現,也不會等你準備好了才出現,時間和機會只會走他該走的路,我們能做的就是想盡辦法要抓住他而已。

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更覺得寶貴。這些文章,真的是拼死拼活才寫下來的,所以對我而言也是很寶貴、很珍惜的東西。

覺得自己可以更好的地方

參加鐵人賽真的是很不錯的事,在實際上動手去寫的時候,才越來越清楚自己的不足。並且同時有很多高手來參賽,看到大家的題目真心覺得非常了不起,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系列,常常也會想,如果我看完這些高手的系列再來寫同樣的題目,或許就會寫得更好了吧!

當然這次覺得時間還是沒有規劃得很好,因為突發事件和突發狀況真的很多,我以為我已經提早了,但是現實表示,其實還是太倉促。

另一個部分如同前面所提,真的是覺得自己所學的還太少,所以這次也好不容易完賽了!應該要好好的規劃時間來把這些高手的文章好好拜讀一番。

完賽感謝

除了感謝主辦單位能夠辦這麼優質的活動之外,真的也要謝謝身邊的朋友和家人,願意體諒我每天趕鐵人而不小心忽略他們。

也非常感謝 董事長清潔隊 的董座們,願意給我這次機會一起來參賽,而且我們都一起完賽了!真的是非常的感動!每天的加油打氣真的非常給力!

最後也感謝讀者們願意花時間跟我的文章交流,上次也有一些大大們來留言,真的得到很大的鼓勵!

2021 鐵人賽!鐵人練成!大成功!


上一篇
【Day29】反饋元件 - Toast
系列文
30 天擁有一套自己手刻的 React UI 元件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Mao
iT邦新手 1 級 ‧ 2021-10-13 14:33:28

恭喜完賽!
其實我還蠻喜歡看完賽心得的!
大大的文章對我這個 React 新手來說,受益匪淺!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

Taiming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1-10-13 20:02:21 檢舉

感謝毛大!期待未來多多一起交流!/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