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網頁前端工程探討系列 第 29

JavaScript迴圈

  • 分享至 

  • xImage
  •  

迴圈就是一種重複結構的邏輯,它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如果…就繼續…」的情況。當條件運算式成立時,就會重複執行某一段程式敘述。
迴圈的條件運算式設計要十分的謹慎,如果條件一直都成立,程式就會一直重複執行,一直到不符合條件或是達到設定次數後才會往下執行。

JavaScript一般使用的迴圈有

  • for迴圈
    (給予一定的循環次數做迴圈)
    for計次迴圈是先設定一個變數的初值,再設定該變數執行計次的條件,最後設定變數的計次方式。
    for迴圈的變數可以使用let或var來宣告,當符合條件,即執行指定的程式區塊後計次,一直到不符合條件,才跳脫迴圈,結束程式或是往下去執行。
    語法格式如下:
for(let 變數起始值; 條件式; 變數增減值)
{
  程式敘述;
}
  • while迴圈
    (當指定條件是true狀態時循環執行程式碼)
    它是相當基本的迴圈,開始時先設定條件,當符合條件時執行指定的程式,一直到不符合條件時才跳出迴圈 。

語法格式如下:

while (條件式判斷)
{
  程式敘述
}

使用 while loop 要注意以下兩點:

  1. 必須先指定變數的起始值。
  2. 條件式中的變數值的增減,必須寫在 while{} 內,否則變數 i 永遠不會改變,迴圈就會一直執行,造成無窮迴圈。
  • do...while 迴圈
    do...while與while迴圈幾乎是一樣的,只是do...while迴圈是先執行迴圈中的程式在最後才設定條件。當狀況符合條件時即執行程式區塊,一直到不符合條件時才跳出迴圈。
    do...while 迴圈語法格式如下:
do {
  程式敘述
}
while (條件式)

上一篇
JavaScript條件控制
下一篇
JavaScript函式
系列文
網頁前端工程探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