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網頁前端工程探討系列 第 27

JavaScript陣列

  • 分享至 

  • xImage
  •  

陣列(Array)是JavaScript提供的內建物件,主要功能是提供一連串具有連續性的儲存空間。值可以是字串數值或是另一個物件。如果有大量的同類型資料需要儲存時,陣列可以有效的降低變數宣告的數量,提高效率。
認識陣列
程式中的資料大多是以變數來儲存,假設有大量的同類型資料需要儲存時,就必須宣告大量的變數,如此一來不但耗時,執行效果也欠佳。例如:某校有1000位學生,每人有10科學科成績,就必須有10000個變數,才能存放這些成績,無論在宣告或儲存上都是很大的問題。
宣告陣列物件
陣列中的每一份資料,稱作元素,每一陣列元素相當於一個變數,使用陣列時必須先宣告,再指定陣列元素,如此就可以輕易地建立大量的儲存空間。

陣列宣告方式:

  • 方法一
var arrayName=new Array()

先建立陣列物件arrayName,再一一指定每個元素的值。

arrayName〔0〕="元素一";
arrayName〔1〕="元素二";
arrayName〔2〕="元素三";

陣列索引從 0 開始,例如 arrayName 陣列的第一個元素為 arrayName[0],第二個陣列元素為 arrayName[1]...依此類推。
綜合以上,舉例:我們要建立一個名為student,共有三個元素的陣列,接著再一一指定其中的值,方法如下:

var student=new Array(3);
student〔0〕="Mary";
student〔1〕="Tom";
student〔2〕="David";
  • 方法二
var arrayname=new Array("元素一", "元素二","元素三" );

宣告陣列物件 arrayName()括號裡每一項代表陣列的元素,元素個數就是陣列的長度。
例如

var student=new Array("Mary", "Tom", "David");
  • 方法三
var arrayname=〔"元素一", "元素二", "元素三"〕;

這種方式是以〔〕符號來建立物件並指派元素值。以〔〕指定陣列的元素時,陣列會自動初始化,並以元素個數來設定陣列的長度。
承上例,可以這麼表示:

var student=〔"Mary", "Tom", "David"〕;

上一篇
JavaScript內建標準物件:日期
下一篇
JavaScript條件控制
系列文
網頁前端工程探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