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打破結界~ Ruby on Rails ~面試題!系列 第 29

Day-29 請說明 RDBMS 和 NOSQL 是什麼?

傳說中的資料庫來了,我也不太熟,所以大家快來認識一下吧!


據說面試中有提到資料庫就會考這題 RDBMS 和 NOSQL 是什麼東西(必考),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


RDBMS 意思是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英語: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縮寫為RDBMS)是管理關聯式資料庫的資料庫管理系統。關聯式資料庫是將資料間的關係以資料庫表的形式加以表達,並將資料儲存在表格中,以便於查詢。

RDBMS 特色
建立多個關係表來存入資訊
提供一種通用的互動式查詢語言
可以通過多表關係來查詢資料
將系統自身的資訊也提供為一個表或目錄,稱為系統表,用於互動查詢。
具備 ACID ,是指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在寫入或更新資料的過程中,為保證事務(transaction)是正確可靠的,所必須具備的四個特性:原子性(atomicity,或稱不可分割性)、一致性(consistency)、隔離性(isolation,又稱獨立性)、持久性(durability)。


NOSQL 特色
NoSQL(最初表示Non-SQL[1],後來有人轉解為Not only SQL[2][3]),是對不同於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的資料庫管理系統的統稱。
允許部分資料使用SQL系統儲存,而其他資料允許使用NOSQL系統儲存。其數據儲存可以不需要固定的表格模式以及元資料(metadata),也經常會避免使用SQL的JOIN操作,一般有水平可延伸性的特徵。

適合分散式雲端系統。


參考資料

https://medium.com/@eric248655665/rdbms-vs-nosql-%E9%97%9C%E8%81%AF%E5%BC%8F%E8%B3%87%E6%96%99%E5%BA%AB-vs-%E9%9D%9E%E9%97%9C%E8%81%AF%E5%BC%8F%E8%B3%87%E6%96%99%E5%BA%AB-1423c9fbb91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7%9C%E8%81%AF%E5%BC%8F%E8%B3%87%E6%96%99%E5%BA%AB%E7%AE%A1%E7%90%86%E7%B3%BB%E7%B5%B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NoSQL


上一篇
Day-28 說明什麼是 Migration ?
下一篇
Day-30 不知不覺面試題完賽!感謝大家!
系列文
打破結界~ Ruby on Rails ~面試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