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2021 年對我來說是個意義非凡的一年。

在去年的這個時間點,我完成了 2020 iThome 鐵人賽 - 什麼,透過BGP從小型網路到真正的網際網路!?,之後的一整年,我認識了更多想入坑 Networking / Routing 的朋友們,也遇到有人發郵件來諮詢相關的問題。

為什麼踏入網路世界

我還是一名專三生(跟高三一樣),我在學網路之前沒上過網路概論 QQ

最初的想法是想將家裡的內網互通,當時家中有三台路由器,分別運行著不同的網段,想要將讓一樓的電視可以跟三樓的電腦互連。隨著家中的網路設備變多,陸續入坑了 Switch、Route、Software Router... 等。

從最初中華電信的小烏龜、市面上販售的 AP w/ Router 或是常見的 OpenWRT,隨著功能需求逐漸增加,接續接觸了 VyOS、Linux 等軟體路由器及 Cisco / Juniper 路由器及 L3 Switch。

Linux

在國三時,意外接觸到了 Linux 系統。嘗試架設一些動態網站,也動手寫過一些 PHP 的動態網站。對我來說,最震撼的是 VPS 的高速網路吧!(隨便都 1Gbps 起跳,有 SR-IOV 的話更快 XD)

後來依序在上面架設 Nginx (Web Server)、VPN 伺服器 (L7 Proxy),SNAT Forwarding (L3 VPN) 等,也將其作為一個簡單的路由器。

L3 的世界

直到 2020 年,動手申請了 Public ASN 及 IPv6,實際在網際網路及自己的 Home Lab 上部署 IPv6 及 Internal IPv4,並研究 BGP 路由的運作方式及其他 Routing Protocol。

由於當時很窮,所以從最一些 Linux 來做起,前前後後摸過 Bird / FRRouting 或是常見的軟路由系統 VyOS。

後來根據需求設計了 Anycast、Cold Potato Routing,也接觸到了 VRF、PBR 等。


總之,學習網路對我來說是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x,幾乎天天愛不釋手。

明年還參加鐵人賽嗎?

ㄜ,敬請期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5/201194848y95nUC7Ol.png


上一篇
Day 29 - 在 VyOS 上設定 GRE
系列文
從 0 開始 - 打造 Home Lab 及家用網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