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Modern Web

不只是串串API,新手前端30天系列 第 30

DAY30 - 寫在30天之後:成為前端工程師一年後的心路歷程

  • 分享至 

  • xImage
  •  

終於到最後一天了~~
剛好從去年鐵人賽到今年是我從切版轉職走到"更完整的前端工程師"的轉換年,今年在想主題的時候,就希望自己可以把這個轉換年期間,在這塊領域學到的東西彙整成一系列的文章。雖然可能只有我太天真,不過我之前真的覺得前端就是把資料串進來之後做邏輯處理就好,但實際成為這個角色之後,真的發現前端也是包山包海,可以管的事情真的非常多,也非常廣,還覺得自己像一個小菜鳥還有很多事情要去探索和接觸。

不過,我就我自己這段時間的經驗,整理成我目前的前端工程師心智圖。(當然這個圖會不斷再擴充長大XD)

30天一定講不完所有我這一年來在前端領域遇到的所有事,
這次的系列文主要著重在:API串接、檔案處理、網站分析這三大主題;帶到一點點少少的前端心GIT、前端心法和其他議題(其他議題其實可以包含的超廣XD)雖然很多領域都是這樣,但我覺得身處在前端工程師的領域裡,更深刻的感受到學無止盡的感受。最後一天,分享一下這一年來心路歷程好了XD

階段0 先從有開始 - 完全沒概念?從偷看別人的code出發

老實說,一年前我根本沒做過什麼串接,也沒有做過很多資料處理,大部分都在做切版的我,連活動頁撈假資料的json地址,都要弄超過一個小時弄不出來。在都還沒概念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我覺得最快進步的方法就是偷看別人的code消化成自己的。記得剛開始接專案的時候,是從別人的程式看怎麼用API、看懂之後,複製修改,到自己可以練習建立一個全新的檔案,可以做到同樣的事。當你完全沒有概念,從無到有非常難,但當你還是個菜雞,你要寫的東西基本上一定有人寫過XD 所以,沒關係!從0開始的第一步,偷看別人的code吧!

階段1 有了之後該求好 - 開始思考什麼是好的寫法和架構

什麼都還不會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只要做出來就好了,所謂先求有再求好,也有人說過你沒寫過髒code怎麼會知道乾淨的code可以讓你多開心(有人說過嗎?XD)當功能都慢慢可以寫出來之後,開始想追求的就是好的寫法和架構。一個專案有好的寫法,好的架構,在專案的開發過程中才能更有彈性也更易於後續開發。除此之外,身為工程師,如果code可以寫得漂亮心裡也會有一股莫名的滿足感。當你開始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功能之後,需要思考的就會是好的寫法和架構。

階段2 從一個到多個 - 思考專案間的reuse性

當你開始一個專案、兩個專案、三個四個好多專案不斷進行的時候,你會有種咦怎麼又再寫一樣的東西了?
我可以偷上個專案的東西來改嗎?好改嗎?還是乾脆寫一個新的比較快?這表示我們又到了下一個階段了。
在不斷重覆的專案流程和工作項目中,我們應該把重覆性高的部分思考如何reuse,或有怎樣更好的方式可以讓每一次新的開發中,可以減少一些重覆再做一樣事情的時間。當你可以做好一個專案之後,可以怎樣做好多個專案就是下一步。

階段3 從技術力走到溝通與規劃力 - 可以成為專案中的前端技術owner

當經歷多個專案,或者是慢慢熟悉專案之後,要期許自己的是能成為一個專案的前端技術owner。
當然如果有主管可以幫你整理好告訴你很幸福,但如果能在專案中獨當一面,我覺得是在技術面的下一個挑戰。
能完成交付的項目到會規劃並且能溝通和協助整個專案的進行和技術評估,是和單純地完成交付任務不太一樣的面向。
從會議中,會知道非技術背景的專案需求端或PM意的是什麼;如果要符合時程,要做到怎樣的範圍,建議怎麼樣分階段進行等等。
很多人也許討厭開專案的會議,只想好好專心開發,不過我覺得開會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學著了解專案的技術需求通常是怎樣的原因,而我們可以怎麼規劃建議。

階段4 從單打獨鬥到團提合作 - 如何與團隊成員達到1+1>2的效果

自己一個人做專案超方便,因為只有自己怎麼寫都你自己都應該要看得懂吧!不用溝通你愛怎樣寫就怎樣寫只要符合規格。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極限,當專案真的很大或是範圍很大的時候,你有同事,該怎麼善用我們是一個團隊,定義規範、分配工作、協同合作是另外一個課題。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遠,想要走的遠,同事一起要怎麼發揮綜效也是在前端工程師理會需要學習的課題。

總覺得還有多階段,自己也還做得不夠完整,不過自己也是努力的希望能變成更好的工程師XD 先寫到這裡和大家分享,和大家一起在偉大的工程師航道前進~~

Final. 完賽碎碎念

參加第二年了,不知道明年還會不會有力氣參加,每年參賽前都一股熱血想說來吧,參賽中都一股我明年不要在參加了我瘋了嗎、完賽之後又有種感謝撐過這30天的自己,又成長了一點XD 感謝這個鐵人賽,不論得獎與否,給我一個逼自己認真的動力,真的最終獲得的都是自己:)


上一篇
DAY29 - 做專案的心態
系列文
不只是串串API,新手前端30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Mizok
iT邦新手 3 級 ‧ 2021-10-15 23:15:17

給妳一個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