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如何使用 UML 序列圖對 MVC 框架進行建模?

MVC(或模型-視圖-控制器)是一種流行的軟件框架,用於成功有效地將用戶界面與底層數據模型相關聯。由於編程語言 Smalltalk 在 1970 年代首次定義了 MVC 概念。

MVC 框架通常將應用程序視為具有三個主要層:表示 (UI)、應用程序邏輯和資源管理。在MVC中,表示層分為控制器和視圖。最重要的分離是表示和應用程序邏輯之間的分離。視圖/控制器拆分不那麼簡單。

換句話說,該模型包含:

  • 模型(核心功能和數據)
  • 視圖向用戶顯示信息。
  • 控制器處理用戶輸入。

視圖和控制器一起構成了用戶界面。更改傳播機制可確保用戶界面和模型之間的一致性。

模型視圖和控制器

模型-視圖-控制器模式提出了用於軟件開發的三個主要組件或對象:

  • 模型 (Model) 表示軟件應用程序中數據的底層邏輯結構以及與之關聯的高級類。此對像模型不包含有關用戶界面的任何信息。
  • 視圖 (View) 代表用戶界面中元素的類集合(用戶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和響應的所有內容,例如按鈕、顯示框
  • 制器 (Controller) 代表連接模型和視圖的類,用於模型和視圖中的類之間的通

MVC 框架已被許多軟件開發人員和其他軟件框架和庫廣泛使用。傳統上用於桌面圖形用戶界面 (GUI),這種模式已成為設計 Web 應用程序的流行模式。流行的編程語言,如 JavaScript、Python、Ruby、PHP、Java 和 C#,都有 MVC 框架,可直接用於 Web 應用程序開發。

通用 MVC 序列圖示例

在下面的通用 MVC 序列圖中,它顯示了負責用戶輸入和輸出的視圖對象,即對話框是視圖的一個很好的例子。控制器對象實現可在模型上執行的允許事務的邏輯。模型對象封裝了細粒度的業務邏輯和數據。

MVC 序列圖示例

MVC 序列圖 (Sequence Diagram) 示例:酒店預訂片段

序列圖示例顯示瞭如何進行酒店預訂。此序列圖通過顯示多個示例對像以及在這些對象之間傳遞的消息來捕獲單個酒店預訂場景的行為,如下圖所示:

序列圖酒店示例


相关UML图統一建模語言 (UML)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