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1
自我挑戰組

萃取知識結晶發想系列 第 34

從盲人摸象到看見大象全貌

早起運動Day13 - 湧現我們的自由意志

「我要丟一顆乒乓球,在沒有碰到任何物體的狀況下,它就會彈回原處。」

當我聽到這段話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是把球往左右丟,接著就想不到了(偷笑
後來在答案揭曉的時候,才發現語言的感受或者有點誤導性的描述,確實會讓想像落在某個框架中。

你問答案是什麼嗎?
答案是把乒乓球往上丟。(沒錯,我聽到答案才知道原來這樣講也可以XD)

而腦筋急轉彎,迷因、相聲其實也是應用建立框架到破開框架的方式在運作。


  1. 那實際上框架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有了框架,其實就是能快速省力不費腦的有一個結論,這個確定的結論能讓大腦舒服,讓我們行動。
    (實際上數學有一個布里丹之驢的理論,用驢子描述遲遲無法下決定,導致餓死的現象)

  2. 那框架本身有什麼改變方式嗎?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昨天的說的背景模式,讓自己的無意識來將事情連結,而非顯意識。(今天才聽到,原來科學怪人的創作起源也是這樣)

接著是看看不同領域的資料文章,用不同領域的語言來沖刷原本框架,建構更多角度的思考。
這邊的聽起來很容易理解,
就像英文是指向性語言,所以我們常用英文的情況下,我們就善於分別人事時地物。
而華語是圖象性語言,我們更容易關於語言,用華語來描述概念跟探索。
(關於語言有一部電影《異星入境》,在講語言學家跟外星語言的思考如何改變思維層次,我覺得很有意思)

慢慢收集,關聯,沖刷,重組我們的思考,最終湧現成我們獨一無二的觀點。

那今天就到這裡了,
感謝觀看這篇文章的你,藉由分享,又一起進步了1% !


上一篇
偷懶無罪,讓點子自動產生吧
下一篇
如果你只用積極情緒做事,那你的效率可能只有50%
系列文
萃取知識結晶發想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