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1
自我挑戰組

萃取知識結晶發想系列 第 35

如果你只用積極情緒做事,那你的效率可能只有50%

Day14 - 談談有關情緒

在《真實的幸福》這本書裡面,提到了積極情緒跟消極情緒的使用方法。

積極情緒跟創意思考,廣泛思考有關。
消極情緒跟批判性思考,檢查校對有關。

我覺得這樣分情緒做事,實用的地方在於因為我們不會24小時都某一種情緒。
這樣的思索讓我不會太過糾結在難過疲累時為什麼連一個字都打不出來。
因為這確實也是符合行為跟心理的一致性。
也不會因為與平常自己落差太大而放大自責情緒。

另一個跟情緒相關的分享是《情緒色輪》作者所談及有關情緒相關的著眼點。
普拉奇克的基本情緒發展心理學理論包含十個假說。

1.情緒的概念適用於所有發展階段,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
2.情緒具有演化歷史,並且在不同物種中演化出各種形式的情緒表達形式。
3.情緒在幫助生物體因應環境帶來的重要生存問題起到了適應性的作用。
4.儘管在不同物種中存在不同形式的情緒表達,但還是可以識別出其中共同的要素或原型模式。
5.基本情緒、主要情緒或原型情緒形式只佔有情緒種類的一小部份。
6.其他大部份的情緒都是混合或衍生狀態;也就是說,它們由主要情緒組合、混合或衍化而成。
7.主要情緒是假設性的結構或理想化的狀態,其性質和特徵只能從各種證據中推論而來。
8.主要情緒可以用成對、相反兩極的情緒形式來概念化。
9.所有情緒形式依據彼此的相似程度而有所不同。
10.每種情緒都可以依強度等級或覺察水平而有不同的情緒程度。

所以情緒是立體的,我們都可以思考在適合的情緒下,做適合的行動。

今天早上做了一個比較緊張的夢,所以創造性的狀況就被受到影響,但集中精神在檢查跟實驗的狀況就提升了。 知識在自我檢測的理解真的也很不可思議。

那今天就到這裡了,
感謝觀看這篇文章的你,藉由分享,又一起進步了1% !


上一篇
從盲人摸象到看見大象全貌
下一篇
注意!所以會點開來!
系列文
萃取知識結晶發想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Vader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21 09:24:37

不積極的話可能只剩下20%

1
Molin266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27 17:15:07

覺得情緒各有利弊,在職場上還是有它的好與壞
如果將情緒&管理都達到,效率我想可以一起提升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