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4
自我挑戰組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系列 第 2

第 02 話 沒有路走的時候,再找找看有沒有縫隙可走

  • 分享至 

  • xImage
  •  

但我能走去哪

從大學累積到 2018 年的工作經歷,幾乎都是在平面設計打轉,突然要去找新的工作,又希望薪水不要低於現在水平,腦袋中實在想不到,或者可以說是逃避不願去想。十月是我每年規劃隔年要做的事情的月份,也是應該要很忙碌完成年底許多設計案的月份,但這一年一張單都沒有,原因是上半年因為家裡因素,沒有去洽談太多的案子,除了內心在修補悲傷外,許多事情也沒有動力,加上外務有點多導致年底沒有案件。但面對設計價格低迷是個事實,須要解決這個窘境。

評估我除了設計還能做什麼

每次只要想到:如果不能做設計還能幹嘛?

我都會滿恐慌的,因為發現天地之大,但我還真的不知道除了設計外還能做什麼?思緒都會很亂,而且容易否定自己,自覺有一個專業技能,但又稱不上大師級的程度,應付一般設計案件是足夠,也累積數年的工作經驗,要全部打掉重來非常掙扎,可是面臨低價的平面設計與印刷市場,再不做點什麼真的不行,加上外在太多因素的像海浪一直打上岸,勢必要跳脫現階段的工作型態。並且平面設計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思考與產出給客戶,但實質收到的報酬又有點不成比例。

又評估如果完全放棄設計,投入勞力工作或許可以有較高的時薪,似乎太不切實際,第一個想到的是去當臨時工,收入是現金流,雖不穩定,但聽說薪水高。可是回頭想想,這類體力活礙於現實,自己可能又做不太久,收入上可能無法穩定供應家庭,如果沒工作了大不了就再去找新的一份臨時工,但如果在工地發生意外,可能又是無法收拾的狀態。

也想說投入餐飲業去當學徒,可是餐飲的時間長,或是投入傳統產業,似乎收入還行,但可能又與自己的職涯不符,在許多混亂的膠著思考下,決定用一個方式來專心思考真正的方向。

以上並沒有歧視任何一個職業,只是舉例腦中想盡辦法在跳脫設計後還能去找什麼工作。

太混亂了,專心找方向

靠著我自己有限的腦袋一直去想,除了打結還是打結... 此時我決定來執行禁食禱告,這是基督徒需要專心尋求方向與上帝祈禱時會做的選擇,選擇把吃飯的時間用來禱告,會發現時間變得更多,並且在禱告的過程中,腦袋思緒會變比較清楚,因為此時不用擔心與煩惱要吃什麼而分心。選擇以一週七天為一個週期,午餐禁食禱告,起初的一兩天很著急的想得到一個內心的答案,但始終在禱告時,腦袋還是持續的用「過去經驗」來分析跟評估自己還能延伸什麼,但始終沒有答案,後來第三天後,我放棄舊有的經驗想法,我把我腦袋倒空,只專心祈求上帝給我一個提示,任何的提示,不管是看到的文章或是有誰可以提醒,甚至希望祂親自對我說話,持續了到第五天,在禱告中閃過兩個字「UI」。

那是什麼?只是曾經某次在教會的飯局有一位在媒體界工作的前輩跟我提過,平面設計可以轉 UI,發展性比較好,但我沒有很放在心上,因為一開始對於資訊相關的產業有點排斥。但這時卻冒出 UI,為什麼?

雖然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是這個提示,但我至少知道,不管怎麼樣,我知道需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再做白熱化的產業,必須破釜沉舟用力闖。


當我內心能量低落的時候,會去思考聖經啟示我的話:

 箴言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上一篇
第 01 話 如果我不做設計還能做什麼
下一篇
第 03 話 資料蒐集完了,那怎麼切入新領域?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