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如果我不做設計還能做什麼? 這是我每天都在問自己的問題。

背景簡介

人生中從來沒有想過把工程師納入職涯規畫內,縱使我很喜歡使用網路的一切,自小一直對於美術創作、視覺設計很有興趣,從求學以來都一直發展這方面的技術與專才,但電腦科學與硬體方面也是透過慢慢摸索而產生樂趣。簡單講就是我也很喜歡打電動的,但僅限於處理打電動使用電腦的範疇(笑)。

自小熱愛熱愛美術,但父母總是擔心未來出社會工作難找(現在也為人父母終於可以體會這樣的心情),故家裡期望可以選擇外文或是可以提升一技之長的相關科系,第一次填選志願在家人也不太懂得狀況下,從台大開始填最終得到落榜。對!就是什麼學校都沒有,然後走向重考一途,最後在填寫志願時,順從內心的渴望,大學依然選擇美術設計相關科系,到這邊告訴我一件事情,要把事情弄清楚,不用什麼都聽父母的話,尤其是他們也不太懂的狀況下~XD,但像我是長子又比較聽話這型的,總是成為許多事情的白老鼠。

好,扯遠了,回到正題。

進大學後開始接觸 PHOTOSHOP,當時是 7.0 版本,此時覺得電腦繪圖設計會是未來進入社會的敲門磚。故除了本業外,也利用課餘時間學習。經過兩個月的學習,開始承接校方發包的設計案,也是我第一個獨立使用電腦影像軟體完成的作品,從此開啟了我的接案人生。

退伍後知道沒有社會經驗,選擇累積多時的平面設計切入社會當新鮮人,從電商、出版社、行銷公司,廣告設計公司,大部分找的職缺都圍繞這個技能在打轉。

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的彈性工時

後因在廣告設計公司學了點商業邏輯與廠商聯繫,也在某次契機後開始自己接案,過著時間彈性卻工作量爆大的日子,雖然有找幾個合作的設計人,畢竟是小事業無法與大集團比拚,就算跟太太完成數個比較大的案件,但隨著數位化衝擊的產業轉型,平面設計市場價格的低迷,大案件幾乎都是大型廣告行銷公司包走,當然我也沒有量能去承接大型規格的案件,而人生也經歷了交往、結婚,而生活開銷只有越來越大的趨勢,雖然有歌唱副業多少增加點外快,但穩定性畢竟不夠,但畢竟創業就是希望給自己一個打拼的機會,而這樣的景況直到 2018 年一場霸王寒流投下的震撼彈。

一場霸王寒流讓我面對生命的功課

雖自小在教會長大,也是一位基督徒,2018 年是衝擊我的信仰如何面對生命死亡,在農曆年前兩週,當時迎來近五年最兇猛的霸王寒流,而那年的 2/4 是年前的家庭聚餐,與父母以及弟弟一家四口共同享用美味的日式自助餐點。飯後我詢問兩老是否要開車載他們返家,畢竟大老遠跑一趟外面又寒冷,加上家父心臟那幾年不是太好,希望他不要因天氣冷而影響心臟,而兩老牽著手說:「沒關係,我們一起搭捷運回家就好,想散步一下。」

也好,養育我兩兄弟這麼多年,終於都成家立業,既然他們想要享受一下久違的兩人時光就隨他們吧!道別後各自返家,那天真的很冷...

而 2/6 凌晨兩點半家中電話響起,而這通電話聽在耳裡急促且不尋常,大半夜的打來一定沒好事。尤其半夜超級冷,我帶著發抖的身體去接聽電話,接起來的那頭是媽媽混亂緊張又哭泣的說:「哥哥,你快回來!爸爸中風了,在床上都不動。」背後有聽到弟媳痛苦得大聲喊叫,此時更顯得寒風刺骨。我立馬打給弟弟,我弟弟說話前後不一致,整個感受到家裡混亂,說弟媳一直打著頭說好痛。二話不說馬上帶著太太,抓了一件厚外套便驅車返家,心裡著急,知道家裡出事了!

在路途中接到媽媽的電話說改到醫院集合,此時已經凌晨三點。

趕到醫院時除了父親在急救室急救,全員都在急診室治療,看到弟弟跟母親拿著氧氣罩再跟醫護人員談話,神情凝重,便前往了解,才知道他們全部都因一氧化碳中毒送醫,另外也令人擔心的是剛滿六個月的兩個雙胞胎小姪子也都在兒童區治療,其中一位因一氧化碳濃度偏高處於昏迷狀態,感謝上帝後來都清醒並意識清楚。而家父在急救時,我腦袋想盡我所學的一切,發現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做的,此時我只能禱告上帝,最終急救一個半小時後,依然回天乏術,回到上帝那裡。

當急救室醫生出來告知我這個結果時,我無法告訴我的母親,隨後四點宣告不治,我跟太太進入急救室跪在父親的身邊大哭與呼求上帝,為何讓此事臨到我家,在我呼求禱告後多麼希望像電影一樣,父親可以坐起來彷彿睡了一場覺而已,但事實沒有這樣。

我睜開眼睛,看著爸爸,他眼角流下淚,彷彿告訴我:「爸爸盡力了,剩下就要交給你了。」我請醫生讓家屬見最後一面,可想而知悲傷的眼淚,此時是清晨四點半。

此刻我開始聯絡親朋好友,教會牧長以及執事,以及就近比較可以幫助的朋友。

因弟弟需留院觀察,無法出院,除了筆錄是警方到醫院與弟弟處理,其他事宜只能由我處理,我的時間頓時停止在四點半,當我處理完所有大小事後,在趕上晚間六點將父親的大體送達殯儀館安置,才結束這混亂又哀傷的一天。

這是我面對人生最大的生命震撼彈,接著這一年也經歷了太太小產以及女方家人變故等生命凋零的大小事,當我覺得生活回到正軌時,已經九月了,這九個月依然有案件,但因為需要處理家中事宜,有一搭沒一搭的做,穩定度不夠高,加上下半年知道太太懷孕了,進而思考新的職涯發展。

如果我不做設計還能做什麼? 這是我每天都在問自己的問題。


失去摯親的打擊以及工作的困境,在禱告中想起這段聖經,成為我的鼓勵: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10:13


下一篇
第 02 話 沒有路走的時候,再找找看有沒有縫隙可走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yugioh2003
iT邦新手 2 級 ‧ 2022-09-12 10:29:36

發生這種事情真的很讓人難過...
希望信仰能稍微撫平你們的傷痛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12 21:57:10 檢舉

謝謝你的鼓勵,生命總是有許多不容易的時刻,但總要向前看的!

覺得真的很棒勇於分享生命的見證,最後那些經文很多時候也是我遇見難關時的幫助,加油加油 : )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7 10:14:57 檢舉

感謝上帝的話語總是成為隨時地幫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