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bile Development

Kotlin 全面啟動 系列 第 1

[Kotlin 全面啟動] 序

  • 分享至 

  • xImage
  •  

2019 的時候因緣際會參加了第十一屆的鐵人賽、幸運的得了佳作、也順利出了人生第一本書 - Android 十全大補,本來想說人生體驗過一次折磨自己的過程就夠了(笑),但看著身邊的好朋友前仆後繼的也跟著參賽、得獎、出書,忽然手癢決定再衝動一回。

只是想歸想,決定題目卻是比決定參賽還更現實且困難的問題,畢竟已經以 "Android 十全大補" 為名出了書,在 Android 的領域上很難再找出適合連續寫 30 篇文章的主題,直到我遇見了 KMM。

KMM 的全名是 Kotlin Multiplatform Mobile,從字面上讀者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是用 Kotlin 來實現 Android / iOS 跨平台的一種工具,而 Android / iOS 一直都是我非常有興趣的領域,我也一直自稱為 Android/iOS 開發者,身邊朋友們也知道我甚至用這二家公司的名字當自己二個小孩的綽號!哥哥是聰明的 Google、妹妹是可愛的 Apple,而我就是 The father of Google and Apple(笑)!

話雖如此,但持續學習雙平台的技術還是蠻辛苦的,既然如此,學會一套一次就能開發雙平台的框架是不是就更合理了一些呢?而且這套技術目前還屬於早期的階段,接觸的人也不多,現在正是推廣與學習的最好時機。

之前鐵人賽的 "Android 十全大補" 可以説是自己給自己一份十年工作的總結與紀念,而這次的 "Kotlin 全面啟動" 也是有意義的,一方面是表示著 Kotlin 支援了越來越多的平台,一方面是想用電影"全面啟動"的多層世界的關係類比 KMM 的多層結構,而且除了 KMM 之外,我也希望能帶到 Kotlin 在其他領域/平台的技術內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十大補"的第二個字,剛好是"面啟動"的開頭,照這個規則來說,下次參加鐵人賽,應該就是使用"全啟動"的"面"開頭取名為"面俱到"了,到時候再看看要介紹魔術方塊還是什麼 XD

言歸正傳,在這三十天的文章中,希望能以 KMM 為主軸跟大家一起從零開始一步一步了解 KMM,雖然說大部分內容會著重在 KMM 上,但如標題 "Kotlin 全面啟動" 所示,我們並不會侷限於單一技術,隨著章節內容的需要,希望能盡可能廣地介紹所有 Kotlin 相關的技術,希望可以對大家有助益。

關於我
Android/iOS 開發者, Android GDE

Github: https://github.com/Jinti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Jintin/
Medium: https://medium.com/@jintin


下一篇
[Kotlin 全面啟動] Kotlin
系列文
Kotlin 全面啟動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