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Agile

敏捷藏在 K-pop 裡系列 第 6

做自己想做的事──職涯煩惱,BTS 防彈少年團這樣面對

  • 分享至 

  • xImage
  •  

BTS 暫停團體活動

敏捷自組織的煩惱

2022 年 6 月,BTS 防彈少年團在「真防彈聚餐」的官方影片中,一邊吃飯、一邊向粉絲公布暫停團體活動,接下來朝個人活動發展,試圖找到自己的身份。這消息讓粉絲哭泣,防彈團員自身也忍不住流淚。

「我認為我們應該分開一段時間,學習如何重新成為一個人」 j-hope 說。

此情此景,我也經歷過。我們公司以自組織 (Self-Organizing) 來跑敏捷開發,曾有同事對我說,覺得自己在組織裡找不到歸屬感,後來離職去創業。和喜歡的同事道別,我當時小難過,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走向健康的過程。

社會認同 VS 自我認知

敏捷的自組織運作,通常是團隊成員主動認領工作。但實際運作起來,偶爾會面臨這樣的衝突:

「團隊/組織期待我做的事」和「我想做的事」不一樣。

例如,身為軟體工程師,團隊希望我投入前端的創新,但我想做後端的優化。身為 UI 設計師,我想整理 Design System,但組織需要我支援網頁切版。

這個現象,我從雪力的心理學筆記學到,可以用社會心理學家 Henri Tajfel 的理論來解釋。「團隊/組織期待我做的事」屬於社會認同,是團體的規範、是別人的期待。「我想做的事」是自我認知,讓我探索我到底是誰。

當「社會認同」和「自我認知」抵觸時,內心就會產生糾結。

Yes

想走得長久,必須保有自我

那麼,是組織/團隊優先,還是我自己重要呢?《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這本書裡有答案。

照顧好自己,是第一優先。

我自己讀完這本書的理解是,先想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並專注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主動採取行動。呼應防彈少年團的告白:「我們每個人都將花一些時間玩得開心,經歷很多事情。我們承諾有一天會比現在更成熟地回來。」

防彈暫停團體活動後,在 2022 年 8 月由成員 Jin、智旻、V 與柾國,跨國和 Benny Blanco & Snoop Dogg 合作推出單曲 “Bad Decisions”,在 MV 中 Benny Blanco 甚至本色出演,真實呈現粉絲參加防彈演唱會前的興奮。從這首洋溢快樂感受的歌聲聽來,防彈少年團忠於自我的選擇,不是個壞決定。

Yes


上一篇
和同事 1 on 1 很尬?看李泳知的【雖然沒準備什麼菜】學聊天
下一篇
中秋節必看【偶像明星運動會】,跑 Scrum 必做五儀式!
系列文
敏捷藏在 K-pop 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