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7

參賽前言

大家好!我又來啦~~~
在心裡默默下定決心,說好今年絕對死不參加,但是好死不死又因為各種難以啟齒的原因、五味雜陳的心情,所以我又來啦 XD

相信每一位參與鐵人賽的鐵友,不要說寫完三十天很了不起啦!當然這是超級無敵了不起,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一開始願意報名的那個心情、那個衝動、那個好不容易掙扎了好久,終於跨過內心的那道門檻,按下報名這個按鈕,這也是非常的不容易!如果沒有這一步,哪裡有辦法撐完三十天呢?你說是不是?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活都非常的忙碌,當然有些人是事業真的很忙,有些人是家庭照顧很忙,有些人自己故意把自己搞得很忙,有些人是被別人搞到很忙,有些人瞎忙,有些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忙。

總而言之,「忙碌」常常成為無法參加鐵人賽的理由。

一千萬個無法參加鐵人賽的理由

小弟我今年也是自認為非常有資格說自己很忙啊!隨便舉幾個來說嘴一下:

  • 首先小弟跟很多人一樣有一份朝九晚六的正職工作,一天不含交通、午餐時間八小時就奉獻出來了。
  • 今年很幸運,有個人願意嫁給我,所以今年也是準備婚禮的一年啊!有辦過婚禮的人應該很有感覺吧?婚禮的籌備、儀式細節各種的確認(大家對於儀式過程有意見不一的時候還要出來協調)、拍婚紗、婚宴、訂喜餅/送喜餅......。特別是這幾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忙碌的同時很多事情也都很難確定啊!疫情一升溫,所有的事情就都要重新規劃。
  • 因為要結婚了,所以也要準備跟老婆同住了,小的不才只能租屋,所以也要找房子、看房子,也要打包行李準備搬家,搬到新家之後要打理好家裡,準備家具...等等。
  • 然後盤點一下手邊同時在進行的下班後專案,每一個多少都有時程上的壓力,要開會、要實作:
    • 一個公益性質的
    • 一個搞線上課程的
    • 一個搞 NFT 的
  • 小弟今年是第三次參加鐵人賽,因為前兩次都有得獎,所以今年要出兩本書
    • 一本跟博碩合作,這個跟其他得獎的鐵人是一樣的,之前有人跟我說出版書籍比鐵人賽還要硬,真的不是蓋的。
    • 另一本因為有別家出版社熱情找上門,為了不要讓他跟博碩搶今年的,我請他出版我更之前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想說合作看看,彼此比較一下。
      • 但由於我是給他比較以前的作品來出版,是用 class component 寫的,出版社要求我要最新版本的寫法,只好硬著頭皮全部程式碼都用 React Hook 重寫,真硬。

各位看官想想看,上面隨便挑兩件事情應該就要忙翻了吧?但是我所有的事情常常要同時進行。當然這些事是忙碌項目的主要分支,生活當中一定還會有需多其他小雜事會需要我們撥出時間去做,像是買菜、煮飯、洗衣服、接送老婆上下班、各種安太座、朋友和家人突然確診了要居家隔離,要幫忙他們跑腿等等。

總之,在這種狀況之下,我想到上面有這些事情等著我要忙,我下定決心「不要」參加今年鐵人賽也是合情合理的呀!

「下定決心」是一門令人左右為難的學問

大家也常常都有下定決心的經驗吧?當你下定決心之後,就常常會有一些奇怪的事情冒出來讓你無法堅持你的決心,大家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就可以知道,今年也不例外(哭)/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我們公司每個禮拜二下午有 Technical sharing 的時間,為了不扼殺大家的創意以及熱情,這個時間其實不限於純 Tech 的分享,只要不要離太遠的主題都可以跟同事們分享。

小弟我,因為太忙碌而無法好好準備,想說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iThome 鐵人賽」這個活動,順便推坑大家去參加,然後我在旁邊笑著撐傘(老師,音樂下)。

會選這個題目來分享其實背後有幾個理由:

  • 表面上我是為了讓自己在 sharing 選題目時輕鬆一點,畢竟我已經參加過兩屆了,而且兩次都有得獎,所以對於比賽的規則和一些細節是相對熟悉,而且由我來對公司內分享應該是蠻有說服力的。
  • 再來是因為我面試進來這間公司的時候,我們主管對我參加過鐵人賽這件事情非常印象深刻,之後也常常提到這件事情,所以我想趁機好好的介紹一番,讓大家更瞭解這個活動。
  • 今年初頒獎典禮結束的時候,我有趁機跟我們 iThome 的大家長,谷社長,面對面聊了一下(其實我是想要找他拍照留念,哈哈/images/emoticon/emoticon74.gif),也提到如果我們很想為這個活動做些什麼,除了捐款以外,有沒有什麼建議?谷社長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們只要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活動,讓更多朋友可以參加,就是對這個活動很棒的貢獻。這句話放在我心裡遲遲無法忘懷,畢竟我也自認為是一個信守承諾的大丈夫,所以我想趁這個機會實現我的諾言,推坑大家(除了我自己以外,我起初是這樣想的)。

事情就這樣定了,我就把歷年的 iThome 鐵人活動介紹、簡章整理一下,也準備一些照片、花絮等等,花了下班前半個小時,簡單做個簡報就上場報告了。

沒想到這個報告還蠻順利的,獲得主管的青睞,主管也幫我介紹給別的部門的主管,然後在隔壁 team 的會議抓個小空檔讓我把這個簡報再報告一次,然後主管自己又在月底的月會上對大家廣告這個活動。

結果事情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許多同事也都抱著熱血過來詢問,然後主管自己也決定要下海參加,雖然沒有明示,但多多少少看得出來他希望我能夠帶領公司團隊來參加這個活動。

這下該怎麼辦才好?大家都抱著滿腔熱血、眼巴巴的看著你,主管也興致勃勃的希望能夠跟大家一起奮鬥,但我只有在旁邊笑著撐傘,這樣像話嗎?一方面我臉皮真的沒有那麼厚,另一方面如果我自己上台推坑人家,然後又自己在旁邊看戲,我很怕會澆熄大家的熱情,所以...事情就這樣一不小心發生了(我哭啊~~~~我的決心你在哪兒?)。

事情再忙再多也要記得保持微笑

無論如何,最不想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但既然都要去面對了,那就拿出態度好好面對吧!

我們去書店常常看到熱銷第一排會出現「時間管理」相關的書籍,面對這麼多事情排山倒海而來的時候,如何好好分配時間管理好每一件事情,對大部分的現代人來說都很重要,大家也都特別重視,特別是在競爭這麼激烈的年代。

記得小時候的我,常常事情一多的時候就心情不好,就想發脾氣,總覺得身邊的人都應該要體諒我才對,我常想「你沒有看到我要忙這麼多事情嗎?為什麼不能體諒我一下呢?」。

長大的過程當中,有時候會看到也有跟我同樣想法的人,事情一多,忙起來脾氣就出來了,臉色就難看了,口氣就差了,態度就隨便了,我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用旁觀者的角度看到了自己,我覺得被掃到颱風尾真的很不好受。而且只要脾氣一上來,通常該做的事情也都很難做得好,簡單的事情也會因為自己情緒上來而變得複雜和困難。

漸漸的,我想要在管理時間的同時,也管理我自己的情緒,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忙碌造成身邊人的不便,我不想因為我自己的忙碌,破壞了跟朋友的感情、破壞了親情,因為所有人跟人之間情感的建立都是多麼的不容易。

這就是我給我自己的鍛鍊和修造,越是忙碌,越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表情、口氣、態度,這不是要逼死自己的那種失敗的管理,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發自內心的能夠做到這些事情,會需要一些心情上的調適,用理性來管理感性,用感性來滋潤過度的理性。太過理性會讓身邊的人感到恐懼,覺得你冷血。而太過感性,無論是好的情緒、壞的情緒都會隨處亂噴,這樣也不好。所謂「正常就是頂上」。

當你在電腦桌前忙到快要翻掉的時候,老婆突然說「喂!你過來幫我一下!」。或者,在這種時候卻跟你撒嬌說今天晚餐特別想要吃你煮的,還指定要吃炒烏龍麵(偏偏我們家什麼菜都有,就是沒有烏龍麵,要特別去全聯買,我記得我跑了兩家才買到...),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這時候我們的腦袋當中就會出現一些岔路讓你選擇:

  • 你沒看到我在忙嗎?你那件事情有比我的重要嗎?你現在很忙嗎?你自己想辦法處理好嗎?
  • 等一下~~~我先忙完
  • 好!我立刻就來!
  • 其他選項...

如果我們總是能夠在做出行動前「等一下」,想想怎麼做能夠讓彼此都感到舒服、不會累積怨氣,那這條路,就是我會想要選的路。

當然,煮完炒烏龍之後要笑臉迎接他回家,而不是擺著臭臉,臉上寫著說「把我搞得這麼慘,這樣你總滿意了吧?」,然後還要在吃飯的時候聽他對我廚藝的講評,有時候不免俗還是要被嫌棄一下,畢竟哥是寫 code 的,不是食神。

所以,說我在挑戰鐵人賽嘛,我同時也在挑戰心理的障礙賽。
情緒不免還是會有上來的時候,但這時也是一樣的口訣「等一下」

  • 想想對方過去對你好的樣子、為你著想、體諒你的樣子。
  • 想想對方講的那句話其實也沒有故意要害你,他只是因為不瞭解你的狀況而已,你需要的是跟他說明,而不是跟他吵架。
  • 想想如果彼此立場換過來,我也希望對方能好好說話,我也能夠欣然理解而對他感到抱歉,而不是突然就對你狂噴情緒。
  • 想想當下很在意的事情,其實之後也沒什麼大不了。

事情過後,當自己靜下來的時候,給自己一點時間不要去想忙碌的事,想想值得感謝的事,「感謝會生出感謝」,原本沒有什麼好感謝的,一個、兩個、三個...,不知不覺突然就會發現身邊很多值得感謝的事情,心情就會不自覺好起來,再怎麼令人煩躁的事情,心理重開機之後就會覺得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就是一些小家子氣的事情罷了。

總之,既來之,則安之,既然再也無法逃避了,那不如就微笑來面對吧!

第 14 屆 iThome 鐵人賽,開幹啦!!!


下一篇
【Day02】什麼是防禦性 CSS?
系列文
防禦性 CSS - 建立「防患未然」的匠人心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