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系列 第 3

Day 03:提高 2 倍工作效率的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imgur.com/iJKVZ3g.jpg

一、 前言

有時候覺得自己明明很努力做事,可是總是覺得好像事情一直都無法在規劃的時間內完成。發現自己在訂定目標時,除了會加入一堆多餘的步驟,以及使用了錯誤的方法,導致事情被拖延。而真正提高工作效率的關鍵應該是「專注」。我們知道,人類的大腦一次不能處理多件事情【1】,這裡說的不是不能一心多用,而是一心多用會造成做事的效率下降,這篇文章想要來探討,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加「專注」。


二、效率的秘密

看到網路上的一位 Youtuber 在介紹關於做事沒有效率的原因,感覺就是我當下遇到的問題,於是想要花一點時間來探討這個議題;而這位 Youtuber 他認為:「沒有效率的最根本原因是一心多用,不停的切換思緒,導致做事情沒有系統性」。這個觀點我是非常贊同的,不如說,自己本身就有一心多用的壞習慣,下意識下會不斷的切換任務,比如事情 A 做到一半,突然看到 B 想先去做,於是就直接中斷 A ,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不停切換任務,會讓寶貴的時間白白流失

2.1 反思

了解效率低落的原因之後,做了一個自我檢討,檢討在日常生活中,到底在哪些時刻會發生一心多用的情形。下列幾個是我觀察自己,找到的會造成低效的主要原因,建議各位也可以跟我一樣,把分心原因寫在紙上後,然後再思考如何各個擊破。

  1. 吃飯的時候配電視或是手機。
  2. 查資料時,會查詢一些跟原本目標差很遠的資料。
  3. 寫文章的時候會寫一寫,然後跑去寫其他篇文章。
  4. 洗澡的時候,一邊洗一邊想事情。
  5. 進入心流模式後,一直被打擾、中斷任務。

有時候降低效率的原因可能來自外部環境、身體狀態、心理狀態等等各種不同原因,重點在於:「找到低效率的原因後才能正確對症下藥」。

2.2 各個擊破

知道問題後便可開始思考解決對策,依照上述問題,我的解決方案如下:

  1. 吃飯時讓手機放在包裡或是口袋,讓自己看不到手機 ;電視則是不要用看的,用聽的就好。
  2. 提醒自己只要找到需要的資料後,就先不要再一直深入;或是設定一小段時間內查完資料後,就接續下一個任務。
  3. 規定自己,當一篇文章尚未寫完就不要換寫下一篇,如果要換就不再回頭寫之前沒寫完的前篇文章,寫不完的文章要等到明天再寫。
  4. 洗澡時不要想任何事情,只專注身體部位的清潔,然後盡快走出浴室。
  5. 好不容易進入專注模式卻被打斷,一定會覺得煩躁,要切回狀態也不容易。而在現實生活中,這種外力干擾狀況可能無法避免,但是有應對措施:「在專注時被打斷,可以先將做到事情的進度寫下在紙條上,也可以寫下接下來要做的事情,這樣等你解決了突發狀況後,回來看紙條,便可以快速的進入狀況、進入專注模式。

當你同時做兩件事情,看似有效率,其實不然,一心多用實質上是在瓜分你的專注力,同時做越多事情,只會花費更多時間。


三、 提升做事效率的方法

只要越是專心做一件事,效率就會提高,也越容易進入心流模式,這時有人會問說,進入心流模式對我有什麼好處?【2】,其實,心流就是一種廢寢忘食的專注力,除了能夠提高做事效率之外,也有情緒調節、提高創意力、提高學習力等等好處。除了進入心流之外,我找到幾個能夠提高做事效率的方法,可以參考本章小節【3】【4】【5】。

心流狀態會讓內心感到踏實,並且強化快樂的感覺 。

3.1 整理工作環境

這裡不單只是指工作環境的清潔,也包含了電腦內的資料整理,電腦的資料整理不是使用大量資料夾,然後階層越來越多層,最後找不到自己的檔案。整理電腦資料的重點是:要能夠快速找到檔案,你可以對檔名做一套命名規則,善用搜尋列去找檔案,資料不一定要放在不同資料夾,只要能快速搜尋到需要的檔案,就是有效率的資料整理。其他要整理還有像是瀏覽器書籤列的分類、不要的檔案定期刪除、信箱套用規則或是取消廣告信件的訂閱等等。

3.2 寫工作日誌

建議每天寫,非上班時段也可以紀錄。工作日誌除了可以知道做了什麼之外,也可以找出時間浪費在哪裡,內容的描述可以簡短、明確、具體,我的工作日誌內容只有:時段、工作項目、做了幾個小時,並堅持天天都寫在筆記本上(你也可以用打字),只要堅持紀錄,並且每隔一段時間檢討為何花費時間,這樣長久下來,必定能增加做事效率。

3.3 不要把事情混再一起

有一個很奇妙的現象,但我不知道是否有一個專有的心理學名詞來解釋這種現象,那個現象是這樣的 :「只要看到事情多到一個心理無法接受的狀態,就會下意識的認為應該會做不完,產生各種想放棄的念頭,但是只要慢慢做,還是會把事情完成」。實際上,只要把事情拆解到最小單位,並且專注的去做,最終還是如期地完成了。我們總是把事情都全部混再一起,自己嚇自己,看似做不完的任務,但是把事情拆成好幾個步驟並且慢慢完成,不知不覺中,就把看起來困難到不可能的事情通通給做完了。

3.4 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

有時候沒效率,不是真正的沒效率,其實它的本質是你不想做,為什麼不想做?因為你壓根認為那件事對你的人生沒有太大的意義。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意義的事情,這就非常的主觀了,因為每個人想要達成的目標都不同,只有你去做你所認為的真正重要的事情,效率不只2倍。舉幾個避免分心的事情:

  1. 不依賴社交軟體
  2. 不沉迷遊戲
  3. 不必要的聚會
  4. 隨時查看不必要的訊息
  5. 任何無關緊要的小事

不要活在別人的 React 之中...(冷笑話)

3.5 身體健康

效率與專注力主要是源自於身體的健康,當精神狀態變好時,專注力就會提高,效率也就連帶成長。下面列出幾個關於變得更健康的方案。【6】

  1. 適度運動
  2. 每日多喝水2~3000 c.c.
  3. 保持好心情,放下煩惱
  4. 注意飲食習慣
  5. 不熬夜

專挑精神好的時候,做需動腦的事情,比如寫寫程式或是打打鐵人賽。

文章列出的東西都只是老生常談,最困難的是堅持;只要保持健康,精神就會好,好精神則能提高專注力、效率就自然提高,做事情只要有效率就會感到有成就感,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並且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


四、推薦資源

  1. 《世界一流菁英的77個最強工作法》金武貴
  2. 唐鳳:如何高效率自學?解決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每日唐鳳】
  3. 工作超高效率的秘技!改掉一心多用的壞習慣,效率提升2倍!|生活CEO|IamMarkVen 馬克凡說|CC字幕
  4. 時間管理,簡單3步驟,有意識地掌控你的時間|生活CEO | IamMarkVen 馬克凡說 | CC字幕

五、結論

最終能決定效率的,反而是你想不想做,知道再多的方法或秘訣都於事無補,如果本身沒有行動力,方法再好也不會改變現狀,與其尋找各種坊間小妙招,倒不如動起來,每天練習進入心流,練習讓自己更加專注。每天都堅持完成一點點,事情就會有效率的被完成。


六、參考資料

  1. 一心多用真的會事倍功半?——《解題背後的心理學》
  2. 沈浸當下的美好,「心流體驗」的十大特徵
  3. 19個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有哪些?讓你的職場力大幅提升!
  4. 如何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教你20個能讓你受到領導賞識的方法!
  5. 如何掌握時間提升工作效率?這14招你一定要學起來!
  6. 7個改變,讓你變得更健康

上一篇
Day 02:架設第一個自己的網站
下一篇
Day 04:論如何學習
系列文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