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https://i.imgur.com/KcCFEgY.jpg

一、前言

你是不是曾經有過一種經驗,就是當你努力的讀書,努力的學習,網路上查了一堆資料,也寫了一堆筆記,記在腦袋裡面的東西過了幾天之後就全部遺忘,彷彿不存在過。其實這個現象很正常,大腦的遺忘是一種保護的機制,遺忘可以釋放大腦的空間壓力,只會記錄重要的事情。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一些對於自學的經驗和方法,希望對於迷茫的人有點啟發。


二、為何學的慢

你是否有體驗過,在你的學習經驗中,在相同的教材、師資、資源等條件下,坐在你隔壁的同學、同事,他們總是學得比你還要快,還要來得好?這時候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學得太慢?或是對方頭腦比較好?其實,會有這種懷疑,並不代表你不夠好,或是頭腦不好。你可能只是沒有掌握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罷了!

2.1 可能原因

「為什麼自己學得慢」,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反過來問:「別人為什麼學得那麼快?」也許,他已經有學過一次,或是有事先預習過內容;也許,他本身已有相關的背景知識,這些知識足夠讓他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也許,他使用「對的」方法來學習!

什麼才是對的學習方法?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記憶方式,別人覺得可行的方法,套用在其他人的身上,並不一定可行。所以,找到自己的一套學習模式,這會比別人提供的方法還要來的更有效果。

2.2 記憶

談論到學習方法,與之息息相關的東西是—記憶,因為我們常常會認定學習成效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大腦沒有把東西記下來,記了又忘忘了再記,久而久之,就會開始懷疑是不是記憶力不好?針對這個問題,我看了一些關於記憶和自學的書籍、文章,得出的一個結論:

其實最有效的訓練記憶力的方法是—回想

2.3 圖像記憶學習法與記憶宮殿

說到記憶應該會討論到像是圖像記憶學習法【1】、記憶宮殿【2】這類型的方法來輔助記憶。圖像學習指的是:「使用一張圖片搭配一個單字或是短句,用生動的聯想,讓文字和圖片產生連結,影像和句子搭配越是有趣,記憶效果就越佳」,比如,你可能會記得上個禮拜朋友傳給你的梗圖內容,但你卻記不得昨天中午午餐吃了什麼;另一個則是記憶宮殿,這個方法運用的是人類的空間記憶來去紀錄東西。比如,你的大腦可以記得自己的車停在哪,或是家裡家具的擺設位置,神奇的是,記憶宮殿不用像背英文單字那樣把東西背起來,可是你卻能記得東西放在哪。記憶宮殿可以運用在多個不相關的事物上,並且產生一套關聯,而這套關聯就像說故事一般,讓人不容易忘記;而圖像記憶學習法可以用來背起一些容易忘的單字、專有名詞,與一些需要依靠圖片去回想的單字或者是難以記住的名詞。

  1. 圖像記憶學習法:處理複雜單字、專有名詞。
  2. 記憶宮殿:處理多個不相關事物之間的關聯。

三、學習方法

在第二章節,我們介紹了圖像記憶學習法記憶宮殿兩種學習方法,可以搭配使用。接下來分享在學習上,常遇到的問題。

3.1 學習工具的轉變

以前在學校讀書時,靠的不是作筆記,而是靠大腦的短期記憶,這樣雖然可以應付各種考試,實際成績也不錯,但是考了就會忘記,儘管做了一堆筆記,但是卻沒有真正的有效利用,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太可惜啦!經過不斷反思該如何做出「有價值」的筆記,並且運用在生活中,而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取得廉價的分數而已。

學習工具的轉變:

  1. 紙本,棄用。
  2. Word 檔,棄用。
  3. 雲端筆記,使用中。

某些人特別相信自己的大腦,認為過目不忘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可惜的是,我並不屬於這一類的人。實在是很殘念,而生活中很多很重要的事情,你可以記住它的關鍵字,但是卻記不住所有的細節,若是想要回想起內容,這時候就要依賴筆記的幫助了。

學習這件事情,我其實走得有點坎坷,嘗試了一堆方法,也繞了一堆彎路,從最早以前寫的紙本筆記,經歷了 Word 檔案的時期,直到最後的雲端筆記,我慢慢地發覺一件簡單而重要的事情:

「只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行動才會變得有效率,不單單只適用於學習。」

最不靠普的記憶工具就是大腦,大腦是用來思考的,不是用來記東西的。

3.2 學習方法轉變

當我意識到自己學得太慢,做事效率不好,於是開始研究「學習方法」相關的書籍和資料。而一般談到有關記憶的研究,大部分都會提及赫爾曼·艾賓浩斯遺忘曲線(Forgetting curve)【3】,遺忘曲線簡單來說就是:「大腦的記憶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下降」,也就是過多少天後,遺忘多少 % 的內容,知道這個特性後,只要在遺忘之前,再做一次快速複習,短期記憶就會轉變為長期記憶。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雖然理論非常實用,但是對於不夠自律的人(例如三分鐘熱度的我)就不適合使用這個方法複習筆記。

遺忘曲線:

https://i.imgur.com/d81RcrW.jpg

而關於我的學習方法是這樣轉變的:從最原本的死記硬背書本內容,並且筆記都寫在課本上,然後課本丟了之後,筆記也跟著一起丟。後來,覺得紙本筆記太不容易保存,寫字又醜又累,乾脆用打的,於是我將筆記都打成用 Word 檔並保存在本地端,當時沒有經常備份電腦的習慣,經過一次嚴重電腦當機,必須要重灌電腦,部分沒備份資料就這樣 Bye Bye 了,從那次當機陰影後,我開始尋求新的筆記方式,後來知道雲端筆記這種東西,最早是用 Evernote 作雲端筆記,用了一段時間,覺得操作上不是那麼的順手,於是開始尋找其他替代方案,後來經過 Dropbox PaperHackMDGitBook,最後跳到 Notion 才穩定下來...

花時間把筆記作的很漂亮,其實會浪費很多時間,不如直接將筆記電子化,還能方便分享給其他人 (主要是我字醜,哈哈)。

3.3 最強學習法

還記得之前談論的核心概念—回想嗎?不管圖像記憶學習法記憶宮殿,或是遺忘曲線複習法,它們的共通點都是在腦中回想自己學過的東西。但是就算有了回想,也不可能記憶到很細節的東西,而且確保每次都說的一模一樣吧?針對這個問題,這裡要討論另一個東西—輸出,輸出可以是口說、筆記或是教學等等方式,總之,概念就是透過輸出,讓自己學習變得更加穩固,我這邊要推薦的最強學習方法是:寫 Blog

最靠普學習方法,我的方法是:自架 Blog + 心智圖 + 雲端筆記

先用 Gitmind 心智圖蒐集關鍵字,再依照關鍵字整合內容,把想到的內容寫在 Notion 上,最後將整理出來的文章放到用 WordPress 架設的網站上。複習時只要看心智圖,如果要更詳細的資訊再看自己寫的 Blog 文章。

經過這一套操作下來,正好滿足回想和輸出這兩個核心,相信只要堅持一段時間,你應該能有所成長才是。另外來說一下心智圖,用心智圖做的筆記,可以看出你學過的所有技能,以下分享兩張我做的心智圖。

法學緒論:(Whimsical)

https://i.imgur.com/xOxh5cj.jpg

上圖為法學緒論的心智圖,在 Whimsical 上寫了一段時間,發現用的不是很順手,之後無意間發現 GitMind 這個心智圖線上工具。

全端筆記:(GitMind )

https://i.imgur.com/T1LRii6.jpg

可惜的是我在 GitMind 要匯出成圖片時,跳出「尺寸超出匯出限制,請選擇非圖片格式匯出」,所以我就先用截圖了,可以看到的是,GitMind 有背景圖片功能,畫面自然是比較豐富的,大家可以自行決定要使用哪一款。(個人目前則是專注在 GitMind)

心智圖不要用手繪,因為能記的東西太少,除非你要走美術相關領域,需要用到繪圖技能,否則個人不太推薦使用。


四、推薦資源

  1. 《原來大腦喜歡這樣學》芭芭拉‧歐克莉
  2. 右腦開發&圖像記憶法 - Swack Lin
  3. 怎麼學習最快?3個方法讓你成為領域中的高手
  4. 為什麼我們總是學不會?一本被書名耽誤的好書|《超速學習》| 文森說書

五、結論

曾經因為不懂得有效率的學習方法而吃了許多虧,這些失敗的經驗,讓我意識到找方法比埋頭苦幹還要來的重要。當別人說你記性很差,這並不是代表你記性真的不好,反而要去意識到「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比死記硬背還要來的重要」這件事情,要改變的是你的作筆記方法、學習方法、健康狀態、專注度等等問題,但絕對不會是先懷疑自己。靜下心來找出問題的原因並且持續的做出改變。

寫文章是最適合我的學習方法,它所帶來的效益真的很高。先不要說那麼多花里胡哨的事,現在開始動筆寫,持之以恆,而在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感謝當時的自己。


六、參考資料

  1. 3秒右腦記英文單字!惡搞「高雄沒有市長」秒背完 網笑翻狂朝聖:超煩
  2. 怎麼強化記憶力?4步驟學會「宮殿記憶法」
  3. 遺忘曲線

上一篇
Day 03:提高 2 倍工作效率的方法
下一篇
Day 05:寫作帶給我的人生意義
系列文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