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IT管理

infra總是充滿挑戰,當你總是孤軍奮戰。系列 第 2

【Day2】如何設計一個好的infra架構?

  • 分享至 

  • xImage
  •  

若以硬體的角度來考量Infra設計,首先會以穩定為優先考量;
一個好的infra架構設計原則,即是要避免單點故障風險。
至於什麼是「單點故障」?
簡單的說就是「當系統上的某一個物理節點故障,而導致整個系統無法運作的現象。」
單點故障英文是(single point of failure,簡稱 SPOF)
可以參考一下去年那篇: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63600

了解單點故障後,我們以下圖例來進行一個基礎環境建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7/200109319vobPWyHj6.png

圖例上雖仍存在單點故障風險(只有一台Storage)。
但通常企業礙於預算上的考量,只會盡可能滿足HA架構和避免單點故障帶來的風險。
畢竟多一台儲存設備,可能動輒多幾百萬的預算。
當然對於企業來說越重要的系統,就會盡可能去花更多的預算來避免營運中斷的風險。
但SPOF是個預算無底洞(其中包括專線、UPS、發電機...等,有更多我們想不到的因素)。
除非我們可以建置一個完美的雙活(Active-Active)資料中心,或考量使用雲端服務優勢,
但有時所需成本,可能不是一般中小企業可以負擔的金額。
後續我們就以此圖例來建置一個小型私有雲資料中心。


上一篇
【Day1】IT 的infra Team到底在做什麼呢?
下一篇
【Day3】伺服器管理(1)-如何建置你的Hypervisor環境?
系列文
infra總是充滿挑戰,當你總是孤軍奮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