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自我挑戰組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系列 第 5

Day 05:寫作帶給我的人生意義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imgur.com/xrlEMdU.jpg

一、前言

從不會寫文章,到開始經營 Blog 這個過程,經歷了一些波折,從最早「無名小站」(時代的眼淚)開始經營第一個 Blog 到租借虛擬主機架設 WordPress。從一開始的滿腔熱血到後期的放棄治療,整個過程不斷無限循環,這一次,我一樣也是抱著滿腔熱血,跟以往不同的是,終於能有屬於自己的文章了!

感謝鐵人賽的活動鞭策,讓我有個挑戰目標;原來人類不是只能靠錢來驅動,發文截止線也行啊...


二、故事起源

「到底寫文章對我有什麼意義?」「寫作會不會浪費時間?」「寫了又能得到什麼實質回饋?能做到知識變現嗎」?每當我寫作不順,或是程式寫不出來的時候, 下意識就會有一種想要放棄的念頭,「寫這個東西又不能賺錢,你是在堅持什麼?不如放棄比較快?」有這種想法也不是出現一兩次,畢竟寫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腦力,寫完還要去管理網站,設定繁雜就算了,還要每個月租借虛擬主機、網域等,費用不斷的支出,這樣看起來,好像不寫作,人生會活的比較快樂吧?

2.1 堅持是一種堅持

逼自己持續成長的動力是什麼?堅持寫作的動力是什麼?是鐵人賽嗎?還是只是因為自己的一個任性?一個就算可能會浪費自己時間、精力甚至是金錢也要堅持下來的任性?最後結果為何,能不能有所成果,這我並不清楚,但我能肯定的是:透過這種高密集的自主訓練,我一定有所改變!努力跟數學一樣都不會背叛你,因為不會,就是不會。

只有逼迫自己不斷成長,才能夠擁有更高的格局。從平凡變成非凡,不逼迫自己,如何知道別人有多優秀?

2.2 如何知道自己的文筆有進步?

人的成長時刻,可能是一個契機、一個剎那,「人是一瞬間長大的,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通常來自於生活周遭發生了突如其來轉變,只要出現那種可以刷新你的三觀、或是打破你長久建立起的習慣,可能就會是你成長的契機。

文筆的成長也是一瞬間,我自己的觀察方式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回去看以前寫過的文章,有趣的是:當我翻起幾天前的筆記、學生時代寫過的文章,以及 FB 上發過的留言,看完後,都會想捏自己內側大腿肉一把...稚氣言論讓我不禁懷疑,當時我的思想尚未啟發,因此才會寫出這樣的文字?好的,回歸正題,所以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文筆是否有進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回去看看以前寫過的文章,看過並思考:「這一句話可以如何修改?這個觀念是不是已經過時?重構會更好吧?」只要看過自己以前寫過的文章,應該就更能夠體會到:「長大是一瞬間的事,而且那個瞬間,只有你自己能夠知道」。


三、寫作的意義?如何變強?

寫作對我最重要的意義其實只是:「表達自我」的武器,因為寫程式是「動手不動口」,也符合我這種木訥寡言的內向性格,但並不代表我不善於表達,只是,我認為文字比起語言,更能精準表達語意,也能夠傳承,你看那些名言佳句不也都是寫在紙上嗎?下面小節探討寫作的好處如何增進文筆這兩個主題。

3.1 寫作的好處

整理幾個我認同的寫作好處【1】【2】:

  1. 分享自己的觀點
  2. 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3. 訓練思維能力和專注力、表達能力
  4. 遺忘時可以重複查閱
  5. 知識變現

3.2 如何增進文筆

增進文筆的方法有【3】:

  1. 大量閱讀知識類、文學類書籍
  2. 臨摹優秀文章、報紙專欄
  3. 記下認同的名言佳句、成語
  4. 只管不停的思考、不停的寫
  5. 站在讀者角度思考,寫到讓人想看

寫作的好處不只上面這些,也有像是獲得快樂,工作報告的撰寫等等好處;增進文筆的最好辦法就是,不停的寫,找一個主題,決定寫作架構,再來找尋相關的文件、資料後,打開你的編輯軟體(例如 Notion),由上到下,一章節一章節的向下寫,記住在寫的時候不要跳來跳去,最後把文章放在你架設的 WordPress Blog 上。

我建議,若是有想要保存的筆記,盡可能用電腦打字,可以放在 Notion 或是 Medium 平台上,除了不必擔心文章會物理性的消失之外,說不定還能夠有機會,為人類世界帶來貢獻。


四、資源推薦

  1. 讀古詩詞網
  2.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3. 法律百科Legispedia
  4. 電子書 - 教育部《成語典》
  5. 矽谷工程師的寫作之路與好站推薦:為什麼我建議你現在就寫文章分享、或開始任何形式的內容創作
  6. 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 blog
  7. 程式設計者的技術文筆與寫作
  8.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工程師寫部落格面試超省力! │面試│個人成長│blogger│interview│設計師│UI UX│工程師 Nic

五、結論

打這篇文章時,我因為吃消炎藥而導致皮膚過敏,為了解決這個副作用,結果花了很多時間去看醫生,然後可怕的是在吃藥後所產生的後遺症-嗜睡,吃完後的一整天精神就會非常疲憊、想睡覺。想當然,鐵人賽文章進度因此延宕;為了把握不多的時間,我在等待看診的這個時段,一直使用手機寫文章,看起來雖然有些克難,但我想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堅持」吧 。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不妨開始動筆寫些文章,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吧!


六、參考資料

  1.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學寫作?寫作對我們到底有哪 5 大好處?
  2. 練習「寫作」有太多好處!增加魅力、感受力 還能提昇表達能力!
  3. 【寫作教學】老老實實提升文筆的4個寫作技巧

上一篇
Day 04:論如何學習
下一篇
Day 06:Git 學習筆記
系列文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Vita Ora
iT邦新手 4 級 ‧ 2022-09-19 21:03:54

太晚認識你的好文,每一篇都很有意思,也希望你的過敏趕快好,堅持完賽,一起加油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