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Modern Web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系列 第 6

Day 06 【生活觀察】到底是左轉還是右轉??使用者不會告訴你的實話

  • 分享至 

  • xImage
  •  

不曉得正在閱讀文章的你,上班通勤都是用什麼方式呢?公車?捷運?走路!?(等等,太讓人羨慕了吧!)還是騎車或開車呢?

人流

如果你和我一樣非大眾運輸的話,肯定經常在馬路上遇到三寶(又稱移動式神主牌)啊QQ!(狀態顯示為深受其害、不堪其擾)
來來~我們先來看一點驚悚的新聞畫面:

Yes

雖然政府都宣導要「提前打方向燈」才能保障用路安全,但實際情況是...一堆轉彎不打方向燈的、一堆打了方向燈但一直不轉的(可能是忘記關?),更多是只怕自己被檢舉所以已經彎了一半才補打的...
那因為太多人「不老實」,所以就有很多人也沒在管你是不是有打方向燈的,變成一種糟糕的負循環。


騎車在路上的時候,通常除了前車的方向燈,我還會觀察「真正的意圖」。扣除掉過路口才突然想到要轉彎然後直接轉的,通常即便是沒有打方向燈,也能從行車路徑或駕駛猶豫度,觀察判斷出前車的意圖,例如:你發現他與地上的白線越來越切齊、你發現他身體傾向某一邊、你發現他看似在搜尋些什麼(可能在找路或確認街景),這時候我就建議你離他遠一點,或拉大你能夠即時反應的距離,因為在下一秒,無論是右轉還是急煞,那都是有可能的。

|理解使用者背後的目的

曾經有一個小故事是這樣的:
在一場試驗中,主辦方詢問了所有受測者A款和B款兩種款式的盤子,哪一種他們比較喜歡,並在整場測試結束後提供A款和B款盤子讓他們可以自由選擇並帶回家。

結果,明明在詢問十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了A款,在散場時大家卻選擇帶回了B款。

如果是你,你會採納哪一種結果作為有價值的參考呢?

我想,聰明如你會選擇「真正被帶回家的B款數據」作為參考吧?選擇了A,並不代表使用者有所欺瞞,而是在當下他考慮的原因可能和你想的不同,例如:他覺得A款盤子非常華麗,看起來相當名貴,他真的非常喜歡A款盤子...但是.....要帶回家,那又是另一種狀況了~可能要好清洗、好收納、易於保存...

所以,實際在做一些訪談的時候,重點是要發掘使用者背後「想拿這個盤子來做什麼、何時使用」,了解他的使用情境、觀察他的真實反應,才能得到我們希望聽到的真正答案!如果單純只是問「喜不喜歡」、「好不好用」、「要不要加...」...那很容易就發散掉了,也容易得到偏頗的答案。


恩,就像觀察路上的三寶一樣~他打了右轉方向燈卻沒有轉,其實也不是真心刻意要騙你的啦~就只是忘了而已~(容我翻個白眼)
在路上就開始觀察「使用者的真正意圖」吧!

不過還是要注意道路安全就是了~!這很重要!!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上一篇
Day 05 【生活觀察】你的開關不是你的開關!
下一篇
Day 07 【生活觀察】考考你的注意力和算數!
系列文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