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Web 3

NFT、區塊鏈、比特幣,這些到底是什麼?? 讓我們從頭認識這些酷東西吧! 發出屬於自己的NFT!系列 第 10

[Day 10] 3分鐘帶你了解NFT! 不就是一隻猴子? 為什麼一張圖片能賣幾千萬...

  • 分享至 

  • xImage
  •  

上篇回顧

不要再回顧了!昨天介紹了以太坊的應用。快點告訴我為什麼那隻猴子可以貴成那樣! NFT不就是JPG嗎? 可以複製貼上的東西憑什麼那麼貴...


NFT的定義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是一種以區塊鏈做為背景技術的虛擬資產。與比特幣以太幣不同的是,每一枚NFT都具有各自不同的價值,無法像它們一樣可以1:1的互換。講簡單一點就是我的一個比特幣跟你的一個比特幣具有同樣的價值,但NFT則否,這就是非同質化的意思。

可以再講簡單一點嗎

好,非同質化代幣聽起來非常不友善,讓我換個方式說明。NFT就是一個被儲存在區塊鏈上的檔案,他可以是一張圖片、一部短片,又或者是一首音樂等多樣的形式。與你電腦裡文件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去中心化的儲存在區塊鏈上,一旦上傳後就無法修改,且你可以清楚看到發行的人是誰。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0/20152537fqorJUKc5T.png

所以購買NFT有什麼意義?

講穿了NFT的實際定義後,他到底有什麼意義或是應用呢? 我就算購買了NFT,別人不是照樣能複製貼上嗎?
沒錯,擁有NFT並不代表別人不能使用,你只不過是擁有了他的數位擁有權而不是版權或所有權等。所以以實際面向來看你什麼都不會獲得,而是在區塊鏈上的這個檔案署名了擁有者是你。

白花錢?數位擁有權又摸不到

其實數位擁有權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多數人無法理解其意義很正常,畢竟沒有辦法像實體收藏品一樣有一個東西讓你看到,讓我換個角度來說明。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假設你用電腦創作了一幅畫作,除了直接在作品上面留下署名,你要怎麼證明它是出自於你的傑作呢? 用電腦創作出來的東西是數位的,它並不是一個可以摸的到的實體,且可以被輕易的複製、修改,也因為這樣作品一旦被上傳至網路,往往無法辨認其原作者,而原著也無法販售其作品所謂的"擁有權",因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及擁有。所以我們必須先認清「數位作品不可能限制別人使用、擁有」,數位擁有權的意義是有一個地方,紀錄著誰目前有這幅畫的擁有權,而這也就是數位正品的意思。與以前購買名畫的概念一樣,只是擁有權的紀錄儲存在去中心化的世界裡。


小結

今天我們介紹了NFT的定義以及其存在的意義,用簡單的方式帶各位理解了為何NFT的圖片、影片等檔案仍能被其他人擁有、複製和修改,明天讓我們來聊聊NFT的其他應用及炒作吧。

<上一篇> [Day 9] 以太坊的真實力! 各種去中心化應用
<下一篇> [Day 11] 數位收藏品NFT的應用 價值連城是詐騙嗎?


圖片來源:


上一篇
[Day 9] 以太坊的真實力! 各種去中心化應用
下一篇
[Day 11] 數位收藏品NFT的應用 價值連城是詐騙嗎?
系列文
NFT、區塊鏈、比特幣,這些到底是什麼?? 讓我們從頭認識這些酷東西吧! 發出屬於自己的NF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