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自我挑戰組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系列 第 23

第 23 話 原來養成也是會養不成的,是否還要走這條路?

  • 分享至 

  • xImage
  •  

原來養成就是不斷的考核

進入之後大概前幾天是公司了解、開發環境設定,以及程式碼研讀。後來會安排案件給我實作,大概都是三到五天的程式改寫,使用技術是 Lavaral + Vue,前端部份是要改寫成 Vue,我用一個一知半解的 Vue 概念去改寫每個畫面,但當遇到陣列物件的資料整理,就會卡關很久,此時發現進入前端框架如果陣列物件的操作不熟練,會一直撞牆,中間有跟校長諮詢,他表示我目前都在同樣的問題打轉,應該要趕緊把陣列物件的方法掌握起來,不然一樣的狀況會一直重演。

雖然說可以詢問其他工程師,但幾乎每次的任務都要跟工程師提問,才能在 deadline 完成開發,就這樣連續考核了五週。

每一週我壓力都非常大,因為我感到吃力,先前的焦慮感一直不斷的上演,每天我都睡不好,而且低潮感越來越明顯,雖然我還是很努力地打起精神讓自己天天開心,去享受工作的片刻,但內心的壓力跟開始嗅到可能要被資遣的氣息。

這邊還是很感謝幫忙協助解惑的工程師,M 同事、P 同事跟 Y 同事,都是非常資深的工程師,並且前後端都專精,非常厲害。

最終考核奮力一搏

在第七週主管跟資深工程師給我了一個不一樣的任務,這個任務不是主要專案內的,而是去連一個 open data API 並要按照需求完成三個頁面的功能。此刻我心裡知道,這是我最後一個考核,如果沒過一定又是資遣收場了,工程師講解完後,主管表示這個任務我多久可以做完,我表示大概要一週。但他覺得太久了,如果七天應該要再加更多功能,所以他評估完說應該五天要可以完成,不過這次他想挑戰我的極限,壓縮成三天,並且不能 call help。

這次一樣又是跨週末的測試,雖然有上一次的經驗,但內心依然緊張,我知道靠自己目前的程度一定是無法通過,為了不要歷史重演,這次我還是私下請求教會的工程師朋友,他是一位資深工程師,我都稱他為師傅,以下稱為 K 師傅,很驚喜的他願意協助我走過這次的考核,所以我週六到週一的晚上花三個小時請他指導我串接 API 的方法,我能做的就是先把切版完成,並且串接假資料,第一個晚上他教我如何串接基本的 API 時,我覺得人生充滿了亮光,就像小當家吃到美食一樣的亮光!

幾乎完成了 70% 內容,也透過這次的考核讓我把比較不熟的陣列物件的操作方法學習起來,雖然高壓,但跟著 K 師傅一起開發,學習非常多,思考問題與需求的方向也跟以前不同,真的非常感謝他。

我盡力了但最終還是養不成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這是九把刀的一本散文集的封面標題,在當兵看完這本書也有滿多感觸,職場社會看重的是結果,過程當然也很重要,但最終的目標就是希望得到如預期的結果,雖然我最終得到的考核成績是 80 分,但主管覺得需要 call help 這件事情,在這間公司可能還是沒辦法協助我,這次最終考核有點像是給我設定一個 side project,透過這個作品讓我去學習前端框架、API 串接、陣列物件操作方法、第三方套件使用等技術,不得不說的確透過這次的練習成長很多,也是有點奠定程式開發基礎,眼界也被打開許多。

於是在平安夜這天,我又被資遣了,這對一個喜歡平安夜的基督徒來說,實在衝擊太大了。我第一時間跟太太說,她倒抽一口氣,可是沒有責難我,反而當下還鼓勵我,但我自己很沮喪。回到家她就爆哭了,因為她比我更沮喪,覺得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沒有過試用期,這兩場資遣的衝擊,的確深深的打擊我,也開始懷疑是否要走這條道路,上帝啊!這真的是祢要我走的方向嗎?

聆聽內心的聲音並且禱告

也因為靠近年底了,整個社會工作的步調明顯的緩慢下來,而在農曆年前也沒什麼機會面試了,這天晚上很感謝教會的牧師以及幾位好朋友邀請我們全家聚餐,並且請我們吃頓好的,就如聖經詩篇說: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牧師跟我說:「今年辛苦了,看得出來你很努力,但不要擔心,好事還在後頭,我們先舉杯慶祝迎接新的開始。」其實我非常感動,因為打給我的時候有提到晚上想找我們吃飯,但如果我們不去這場飯局就取消,原本不疑有他,想說是頓單純的飯局,但沒想到是一個慶祝新開始的飯局,真的非常感謝牧師與一起聚餐的弟兄一家。

晚上睡前依然跟太太一起禱告,這次內心比較沒那麼難過了(可能吃飽喝足的關係),將這一年的心情向上帝傾訴,感覺很舒服也暢快,雖然父親離開了我,好像失去了一座山可以倚靠,但還好我還有信仰、還有家人、還有教會的陪伴,讓我可以繼續打起精神挑戰前端之路!


一年換到第三間公司,否定自己的聲音越來越高,也會懷疑自己是否還要走這條路?但我抓住我禱告的領受,我相信上帝的安排跟引導一定沒有錯,或許這些滑鐵爐是要先訓練我建立比較正確的心理建設,有正確的心理建設或許在面對解題時比較不會腦袋打結,畢竟如果目前面對的是前端工程師的日常,那我應該要調整的是心態,而不是追求答案。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 5:7


上一篇
第 22 話 面試沒有測試題目,該如何自覺與自處
下一篇
第 24 話 低就沒有關係,選擇投資自己最重要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hannnahTW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23 11:01:59

能感受到你當時的失落和挫折感有多大,每步都好不容易阿!
想請教您會建議新手先把基礎打穩到業界水準,再去找工作會比較合適嗎?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3 12:41:05 檢舉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弔詭,所謂打得穩要穩到什麼程度?作為新手其實很難拿捏,因為標準是在業主手中,反倒是列下明確項目,例如:

  1. 去串接 open data API 完成一個有真實資料的 side project,推薦 F2E 前端精神時光屋 2021 旅遊景點網站,這個做得起來就看得出有一定的程度。
  2. 陣列物件方法要透過實作才能知道真正功能在做什麼,當然可以透過 side project 練習到。
  3. 使用 json-server 起一個本地端伺服器練習 post、put、delete等 AJAX 實作,這是最基本的門檻。

能掌握這三樣基本上要去找工作就沒太大問題,當然切版跟框架也是要花時間的,但確定的是做一個 side project 可以全部都練習到!

0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23 14:45:51

看完這篇,真的想跟兄弟你說聲,你真的好棒,一切都扛起來然後走過來了,以你為榮~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3 15:58:37 檢舉

謝謝一起打拼轉職的二寶爸,當時我想盡辦法跟人資表示想要留下,就算再降薪也沒關係,重點要有環境可以操練,可惜最後沒有這樣的安排,但我感謝上帝若不是走過這一年,無法練成強心臟,也不會去參加培訓計畫,更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