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系列 第 22

第 22 話 面試沒有測試題目,該如何自覺與自處

  • 分享至 

  • xImage
  •  

沒有考試的面試

這次面試是一間電商,記得是一個週六地補班日,一樣按照預定好的面試模式來準備,提早十分鐘抵達面試地點,一進去發現這間公司很不一樣,補班日讓員工放鬆辦同樂會,感受到這間公司的活力,放眼望去大概平均年紀是 28 歲左右。

因為會議室隔音不太好,整個面試跟面試官的過程,不斷被外面的歡笑聲干擾,以至於兩人對話都要反覆個幾次,與技術工程師面談時也是如此狀況,工程師簡單問了幾個觀念問題與實作要怎麼解決的方向,表示沒什麼問題就離開了。因為一直都沒有考試,我也表明我前端框架部分還沒有實作經驗,面試官表示可以透過專案養成,不用太擔心。

過了一週收到錄取通知,但表示面試時沒有提到需要學習一些後端語言跟框架,不用深入只要了解怎麼操作。當然為了可以錄取進去,加上說可以養成,我思考了幾天後,雖然內心有點不確定,但還是答應了去報到。

有別於之前面試的幾間有上機考試外,多數面試都沒有上機考試,而上機考試會直接呈現開發能力,會不會寫,熟不熟練,立竿見影。

所以如果有測驗的面試流程,我覺得是好的,代表公司看重技術層面,以免錄取後發生與預期落差,勞資雙方都是輸家。

自覺與自處

因為經過前一間也沒有考試,只是談話的的面試,在面試的過程我盡量表達出我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還不能做到什麼。這次在面試我也觀察面試官的反應與說話內容,是在講自己的藍圖,還是實際工作的內容,我自覺是因為沒有客觀的程式考試,只透過履歷很難知道我的能力到哪裡,但我真的很老實地告知我當下的能力與經驗後,公司如果願意錄取,我也不要害怕去報到,因為公司都不怕了,我怕什麼?不過也要去思考一件事情,資方會不會因為能力與預期不同,然後又資遣我了呢?抑或是公司願意投資時間與人力做培訓,讓我做中學,將開發技術提升到公司想要的能力呢?

不管是什麼結果,自我的心理建設還是最很重要的,然而要用一個開放的態度來看待轉職第一年這件事情,不管是技術上的,還是人際關係上的,溝通表達上的都是很重要的環節,畢竟工作並不是只有寫程式,好溝通跟好相處以及做事方式可以讓人放心的,都是很重要的環節。

還有寫程式不用堅持己見,每種需求可能都有兩三種以上的解法,可能透過討論會出現更適合的方法,擁抱各種變化是一門學問以及藝術。


上一篇
第 21 話 調整內心負面情緒以及坦然面對現在的自己
下一篇
第 23 話 原來養成也是會養不成的,是否還要走這條路?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2-09-22 10:00:18

公司都不怕了,我怕什麼?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2 11:53:37 檢舉

原本我也是這樣想,但我怕的就是明天的故事 XDD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