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系列 第 9

Day 09:UI 設計工具 Figma 快速入門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imgur.com/7zrJ9SC.jpg

成果展示: Demo

一、前言

為了逼迫自己學習 Figma 這個線上工具,於是特別寫這一篇。身為一個前端工程師,為什麼需要特別去學習 UI 設計的工具呢?其實這是為了與設計師溝通時,有機會接觸到的一個工具,因此,我想做一篇學習筆記,若不小心遺忘 Figma 該如何操作時,能夠快速的複習。

由於本章圖片較多,建議開啟時,請…先去泡杯咖啡?!


二、快速入門 Figma 的操作

2.1 開啟空白專案

進入 Figma 官網並且註冊會員後即可進入主要畫面。在主要畫面中,點選New Design file則能建立一個空白的設計稿。

https://i.imgur.com/m8IdXDA.png

2.2 選擇畫布大小

我們想要做一個手機版本的操作環境,所以我們要先產生一個手機大小的框架(Frame)畫布,在這裡使用iPhone 13 Pro Max為例子。首先,點選最上方的工具列的 Frame 圖示(步驟 1),然後選擇 iPhone 13 Pro Max (步驟 2)即可得到一個手機解析度的畫布。

https://i.imgur.com/sfCzNcc.png

手機框架其實就是指畫布的大小。

2.3 如何在 Figma 插入圖片

有了手機框架後,我們想要匯入一張 Logo 圖片,我選用的練習素材可以參考甜點店商設計稿【1】。圖片檔案只要從資料夾直接拖曳到 figma 編輯區就好。

https://i.imgur.com/ozmVkmp.gif

2.4 加入 Header,繪製圖形

我們可以加入一個矩形當作 Header,在 Figma 中想要繪製圖形,可以善用工具列上的 shape tools 來繪製,可以畫直線、圓形、三角形等常見圖形。

https://i.imgur.com/WVEIlAV.png

選定 Rectangle 圖形後,將圖形擺放在適當的位置,點選圖形後可以在右側的面板上設定顏色、透明度、框線、陰影等功能,這裡背景底色使用 #D9D9D9。

https://i.imgur.com/ObSC9YY.gif

這邊可以注意左側的面板,由於我們拉出來的矩形會直接蓋住之前加入的 Logo 圖片,所以必須調整圖形的圖層關係,檔案越靠上,代表會堆疊在畫布的最前面,所以當物件被擋住時,只要移動左側面板的圖層順序即可。

2.5 建立 Grid 網格系統

在版面的排版上,我們需要使用格線輔助,來幫忙對齊各種元件,以下介紹要如何產生 4 欄的網格。

操作步驟:

  1. 在畫布的空白處點選滑鼠右鍵,然後直接看向右邊的面板
    (滑鼠右鍵後,不用點選選單內容,直接開啟右側面板)。
  2. 找到 Layout grid 點一下,會跳出一個 Grid 10px 的預設樣式。
  3. 在這樣式點一下最左邊的圖形開啟選單。
  4. 選單中有一個下拉選單,預設是 Grid,這時我們要將它切換到 Columns。
  5. 然後把 Columns 底下的 Count 改成 4,Margin 改成 25 比較美觀。

https://i.imgur.com/G9J54qB.gif

如果你想要保留你的網格設定,你可以這樣操作。

  1. 一樣在右側面板,Layout grid 右側有四個點點組成的正方形圖案,將它打開。
  2. 點擊選單中的加號(Create Style),輸入名稱後即可建立一個能重複使用的樣版。

https://i.imgur.com/38xDY1q.gif

2.6 插入文字

Figma 在插入文字上,原理與插入圖片是相同的,一樣也是在頂層的工具列中,點選 Text 圖示,然後點選畫布後,即可插入文字。

https://i.imgur.com/qKs4WyG.gif

如果要保存文字的設定,作法與保留網格設定方式相同。

https://i.imgur.com/qKs4WyG.gif

在畫布點選會出現單行文字,若使用選取的方式,則是產生文字框。

2.7 插入假文 Lorem

這裡要使用一個外掛工具「Lorem ipsum」,執行外掛工具的方式非常簡單,依照下面的步驟操作即可。

Plugins 外掛工具執行步驟:

  1. 點選頂層的工具列的 Resources 按鈕。
  2. 在搜尋輸入框中輸入Lorem ipsum
  3. 點選 Run 即可執行。

印象中 Plugins 要安裝才能用,現在好像改成直接執行?

接著我們想要用 Lorem 插入假文到文字框中。首先,點選 Resources 中的Lorem ipsum,然後點選 Run 按鈕,之後會跑出一個選單,此時,因為 Lorem 找不到文字框的關係,所以會顯示Please select some text layers的紅字,這時候只要加入一個文字框,紅字就會跑出選項,這時,只要點選選單上的Auto-generate,即可產生填滿文字框的文字,在操作方法如下圖所示。

https://i.imgur.com/xfvJkYc.gif

2.8 插入水平線

這裡使用鋼筆工具直接插入一條水平線,鋼筆工具除了插入直線之外,還可以用來繪製曲線,繪製完成按下 Enter 鍵即可,由於我們只需要繪製一條水平直線,曲現的部分這裡先不深入討論。

https://i.imgur.com/CGeSQ6V.gif

2.9 圖片框插入圖片

在之前小節中,插入了一個圖片框,我們覺得有點過於單調,想要在圖片框裡面加入一張圖片,那該怎麼做呢?這時只要點選頂層工具列的 Resources ,並在下拉選單中選取Place Image…,插入你的圖片。

https://i.imgur.com/Jmnjipx.gif

2.10 插入 icon

icon 的使用,可以使用一個外掛工具「Feather Icons by iconduck」,這裡要在 header 上面加入MenuSearch這兩個 icon,作法如下圖所示。

https://i.imgur.com/Q0JA7Px.gif

icon 相關的設定,可以從右側面板做調整,例如顏色、透明度等等。

2.11 快捷鍵按鈕

整理幾個比較常用的快捷鍵,其實也就是上面章節出現過的功能。

用途 快捷鍵
拖曳畫布位置 空白鍵按住,滑鼠點放拖曳
快速開啟 Resources 選單 Shift + I
快速產生畫布 Frame F
快速產生矩形 Rectangle R
快速產生文字框 Text T
鋼筆工具 Pen P
插入圖片 Ctrl + Shift + K
拖曳複製 Alt
複製 Ctrl + D

三、進階操作

在第二章節,介紹了基本 Figma 的操作方法,操作上只要多用個幾次,應該就能熟悉。而在這個章節中,要來實作一些可互動性的功能,繼續看下去吧!

3.1 RWD 寫法

當我們直接拖曳畫布的大小,會發現內部的元件不會跟著畫布定位,這時候我們要使用 Figma 的Constraints(限制功能),讓元件會自動調整相對位址。Constraints 在元件的右側面板上,調整方法可分為水平垂直兩軸,參數為:「Left是定位在左側、Right定位在右側,Left and right定位在左右兩端,也等於 RWD,Center置中,Scale則是元件隨著寬度變化做縮放」。

https://i.imgur.com/dCmWaq1.gif

3.2 水平捲動效果

製作可以水平滑動來切換圖片,達到換下一張的效果。首先,我們要要先把畫布拉長,然後按住 Alt 來複製「關於我們」整個版面,刪除 lorem 假文後,把圖片框拉高,最後將圖片內容給清空。

https://i.imgur.com/t1JtC8o.gif

上面步驟沒問題後,接著照下列步驟,即可完成圖片水平捲動效果。

水平捲動效果:

  1. 先將灰色框拉到畫布外面,按下 Alt 鍵後,滑鼠向右邊拖曳,再按下Ctrl + D,即可重複複製,總共要製作 4 個灰色框。
  2. 將 4 個灰色框全選,打開右側面板,點選Auto layout。此時的 4 個灰色框會組成一個新的畫布。
  3. 將灰色框,各別插入一張圖片,變成4個圖片框。
  4. 點選新畫布,在右側的選單切換到Prototype頁面,底下有個Overflow scrolling,選擇Horizaontal scrolling
  5. 將畫布縮成一個圖片的大小,並且將整個畫布移回主畫布。
  6. 按下工具列右上方的播放按鈕Present測試效果。

https://i.imgur.com/4P9Je89.gif

https://i.imgur.com/qNM5j7M.gif

2.3 固定 Header

當畫布內容越多,多到要向下捲動時,會發現我們的 Header 沒有固定到最上方,這時只要將 Header 包含裡面的元件全部選取後,打開右側的 Design 面板,勾選Fix positions when scrolling即可固定 Header 在畫布最上方。

https://i.imgur.com/HEnHspB.gif

2.4 Header 畫布模糊特效

讓 Header 產生霧面玻璃效果的作法。點選 Header,進入右側的 Design 面板,Effects 選擇 Background blur,然後 在 Effects settings 將 blur 的值調整為 30(數值越大越模糊)即可。

https://i.imgur.com/qKEKk68.gif

因為篇幅關係,還有一個重要的 Components 組件功能,可以觀看這個教學(10:19 組件建立與修改)。


四、推薦資源

  1. 就是它以黑馬之姿擄獲了全球設計師的心!超人氣 UI 設計工具 Figma 快速上手!
  2. 六角甜點電商 切版練習
  3. UI 設計師必備!10 個不可錯過的優質 Figma Plugin 推薦

五、結論

在學習 Figma 時,如果沒有一個系統性的教學,會發現操作起來綁手綁腳,所以要入門 Figma 最有效的方式,我推薦直接看 YouTube 教學。學習 Figma 不要去特意背任何的操作步驟,可以像我一樣把流程步驟寫成文章(讓自己看得懂就好),有要用到再回來看文章或是重看教學影片就好~

當文章寫了一半,聽到 Figma 被 Adobe 給收購的消息【2】,我其實很錯愕,心想,這篇文章應該不會變成「廢文」吧?!


六、參考資料

  1. 甜點店商設計稿
  2. 《國際產業》Adobe重金收購Figma

上一篇
Day 08:臺灣郵遞區號
下一篇
Day 10:Webpack 學習筆記
系列文
手刻武器庫,30 天前端學習心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