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Modern Web

用Node.js建立專屬於你的API吧系列 第 12

Day12 - 準備開發API環境

  • 分享至 

  • xImage
  •  

前情提要

經過了前面的準備,我們終於要來建立專屬於我們自己的 API 了!今天的內容要來設置好我們的開發環境,主要會用到兩個套件,Express 和 nodemon,以下會分享如何下載和其大概的功能為何。

套件介紹

  1. Express:為 Node.js 提供的一個web相關架構,裡面提供各種 web 的應用,和 HTTP 的工具,讓你可以快速建立起你的 API、網站等等。
  2. nodemon:在之後執行 JS 檔案時,會需要 node 指令來執行,如果今天在開發階段需要頻頻修改,那這樣的話就要一直重新啟動,而 nodemon 很好的幫你解決了這一件事情,只要你儲存(Ctrl + s)後,系統會自動幫你重啟,省去自己重開的力氣。

設置開發環境

  1. 開啟 VSCode 後,打開上次你建立的資料夾,像我是打開 api 這個我上次建立的資料夾。

  2. 之後打開你專案的 terminal,並在裡面輸入 npm init,並按下 ente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5/201515658Pfba2IzWE.png

  3. 之後會出現一連串的設定,全部都按 enter 就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5/20151565q80mRpVrzD.png

  4. 最後會出現一個叫做 package.json 的檔案,如果剛剛有設定想改都可以在這裡面更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5/20151565KjKpgFFWrP.png

  5. 接著要來下載 Express 和 nodemon,在你的 terminal 中分別輸入 npm install expressnpm install nodemon,下載後可以在 package.json 中的 dependencies 看到這兩個套件的名稱和版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5/20151565lPwuxlfwvZ.png

  6. 緊接著在專案裡面建立一個新的 JS 檔,我這邊是取名叫做 main.js。

  7. 回到 package.json 中的 scripts,把裡面的東西改成"start" : "nodemon main.js",這樣之後就如同上面 nodemon 套件所說的,會自動幫你重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5/20151565x3Q7bLMj2Q.png

  8. 如果完成以上步驟,代表你已經成功建立好你的環境啦,明天就會帶你感受 Express 的一些東西,敬請期待喔!


上一篇
Day11 - Node.js 的 export/import
下一篇
Day13 - Express 簡單應用
系列文
用Node.js建立專屬於你的API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