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介紹

內容交付網路 (CDN) 是一種互連伺服器網路,可加快資料密集型應用程式的網頁載入速度。CDN 可代表內容交付網路或內容分發網路。當使用者造訪網站時,來自該網站伺服器的資料必須透過網際網路傳輸到使用者的電腦中。如果使用者距離該伺服器較遠,則載入大型檔案 (例如影片或網站影像) 會需要很長的時間。相反,存放在 CDN 伺服器上的網站內容在地理位置上靠近使用者,便能更快地到達他們的電腦。

簡單來說CDN就是用來加快網頁載入速度

CDN 具有哪些優勢

  1. 縮短頁面載入時間
    如果您的頁面載入時間太慢,網站流量可能會減少。CDN 可以降低退信率並增加使用者在您的網站上花費的時間。
  2. 降低頻寬成本
    頻寬成本是一筆巨額的費用,因為每個傳入的網站請求都會消耗網路頻寬。透過快取和其他最佳化,CDN 可以減少原始伺服器必須提供的資料量,從而降低網站擁有者的託管成本。
  3. 提高內容可用性
    一次太多訪客或網路硬體故障可能導致網站當機。CDN 服務可以處理更多的 Web 流量並減少 Web 伺服器的負載。此外,如果一台或多台 CDN 伺服器離線,其他營運伺服器可予以取代,以確保服務不中斷。
  4. 提高網站安全性
    分散式拒絕服務 (DDoS) 攻擊試圖透過向網站傳送大量虛假流量來關閉應用程式。CDN 可以透過在多個中介伺服器之間分佈負載來處理此類流量高峰,從而減少對原始伺服器的影響。

CDN 原理

CDN 可以設置在各個地區,當網站加載的的時候直接讀取伺服器靠近自己的CDN,就可以縮短讀取的時間,並且CDN本身會針對一些靜態不會變動的資料進行快取。

適合CDN的應用場景

  • 網站加速:
    一般而言,CDN最常用於靜態內容的快取,靜態內容指的是形象網站、網站圖檔、文字檔、影片音樂檔案等不會隨著時間變動的檔案。

  • 檔案下載:
    在目前網路時代中,最常見的資料、影片、音訊下載,都可以通過CDN來進行加速下載。而最常見的形式是比如-遊戲更新包的地圖物件、影音、文字檔案,通過CDN,讓物件更快的在客戶端呈現,進而提升客戶的使用體驗。

  • 直播應用 :
    在直播應用的場景下,也適用CDN的加速。前面提到影音內容等不會隨著時間改變的內容,例如VOD、Podcast的音訊,可以使用靜態內容CDN加速,讓使用者能夠更快存取內容;而在真正需要即時直播的場景,則是通過 DCDN (Dynamic CDN - 動態CDN)來進行加速。

參考資料

內容分發網路

本篇已同步發表至個人部落格
https://moushih.com/2022ithome30/


上一篇
玩轉C#之【OAuth】
下一篇
玩轉C#之【下一個目標AWS及架構設計】
系列文
玩轉C# 進階學習之旅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