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2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17

Day16: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四)

  • 分享至 

  • xImage
  •  

延續第 2 代的 CI/CD Pipeline,接著下一個重量級的事件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之前提過、大家也都知道的 Container 風潮席捲全球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2/20120986hziU269DnB.png

包含 2014 Docker 推出 v1.0,2015 來自 Google 的 K8s ,總之大概從 2013 開始,Container 就不斷的為世界帶來許多的驚奇,替軟體開發、交付、部署及維運帶來了新的思維與刺激!

當年從 VM 想要跨進 Container 世界的人,一定都聽過類似的話「你是用對待寵物,還是對待牲畜的方式,在使用你的 VM 與 Container?」一種是需要細心呵護照顧的寶貝,另一種則是隨時可以拋棄取代的克隆人,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與架構,徹底衝擊著整個軟體開發維運的世界。

在那個年代的 CI/CD Pipeline,就讓我們稱呼它為第 2.5 代的 CI/CD Pipeline 吧!

那是一個過渡期的年代,一個人們要從已經十分熟悉的 VM 跨入 Container 的時代,一個人們還在不斷發現 Container 蘊藏了哪些實力的年代。

在擁抱了 Container 技術之後,Pipeline as Code 也獲得了更進一步的進化,Container 提供的輕量虛擬化能力(我知道一定有人會對此說法有疑慮),讓 Pipeline as Code 可以更加的火力全開!

你想要在 Pipeline 上執行什麼 CI Job?沒問題!Container 生給你!
你想要同時在 N 種環境 build Source Code?沒問題!Container 生給你!
你有超過百來個 Test Case 要跑,希望縮短執行時間?沒問題!Container 生給你!

在撰寫 Pipeline as Code 時,有時候只是簡單的多寫幾個字,很可能就會讓 Pipeline 產生巨大的變化,但在 Container 出現之後,似乎一切都不是問題了,想要什麼都是一句話!沒問題!Container 生給你!

當然,除了 Container 之外,與之同時進展的還有三大雲提供的各種 Cloud 服務,如同開水龍頭一樣可以輕易取用的雲端資源,更是助長了 Container 的興起,加速了應用程式容器化此種新思維及架構的傳遞與普及。

即便到了今日 2022,Container 依然持續在影響著軟體開發維運領域,並且滲入各行各業的 IT 領域中,你看看 iThome 2022 的專題報導,高科技製造業的代表企業——台積電在未來將大量使用 Kubernetes;這兩三年金融及醫療產業也同樣有傳出類似的消息。

好啦,今天就先聊這裡,沒意外的話,明天我們應該會繼續聊第 2.5 代 + 第 3 代的 CI/CD Pipeline,畢竟這正是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DevOps 輕鬆聊,我們下次見~(請支援罐頭掌聲~)


上一篇
Day15: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三)
下一篇
Day17: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五)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