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29

Day28:也許你不一定需要 GitOps 或 Platform engineering?(三)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的最後我們呼了口號,今天再呼喊一次吧!

DevOps is dead, long live DevOps!

畢竟 DevOps 也進入天天被人殺的年紀了,隨便查一下都可以看到它已經被刺殺好幾次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4/20120986j4H2k3cp1Y.png
(截圖來自 Google 搜尋「DevOps is dead, long live DevOps」)

延續昨天的話題,既然 GitOps 與 Platform engineering 描繪了一個這麼美好的未來,怎麼大家還不趕快上車?

在急著上車之前,筆者覺得讓我們再唸一次今天的文章標題「也許你不一定需要 GitOps 或 Platform engineering?」

讓我們將上面的問題換一個問法,「你覺得誰會需要 GitOps 或 Platform engineering?」

確實就技術的發展來看,由於 Cloud + K8s 生態系 的進步,讓建立並維運一個內部共用的 platform 這件事,變得比以前更容易了。可是如果你詢問在江湖上打滾已久的前輩們對此議題看法,他們可能會說「自行開發或架設一個內部平台,這我們以前就在做了」,這樣看來 Platform 似乎並不是一個新議題,又是另一波的舊瓶新裝嗎?

以筆者自己的見聞為例,我自己打從 2016 年開始,就不時會看見一些 DevOps 案例是,某某大型企業內部自行搭建了 ooxx 平台,在那些案例分享中,多半都會提到這麼做是因為企業內部有多個部門與團隊,當人數到達一個規模之後,所以才搭建了自己的平台,解決幾個問題:

  • 更妥善的管理、分配與運用 IT 資源。
  • 跨團隊建立更一致性且標準化的工作流程。
  • 為了資安、安全、稽核。

並且每一個講者都會提到,他們企業有 N 個團隊、N 位工程師、在有大平台之前每年要燒掉多久 IT 資源的費用、該企業提供的服務有 N 個 User、每天都要因應 N 次流量⋯⋯

老實說每次在聽見或看見這種「大平台」的案例時,我都會想到一個老迷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4/201209863AHiBZbLJ4.png
(Google 圖片搜尋「王大陸 大平台」就能找到這個老迷因。)

因此「規模」確實是一項影響企業技術決策的重要因素,而且它還是一項非常實際的影響因素。

例如下面這兩張來自 FB 貼文的截圖,兩則貼文的作者都是業界的資深前輩,兩位都提到了 Platform team 的經濟效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4/201209861KtGjBH7v7.png
(截圖來自 FB 貼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4/20120986V6FhedD82s.png
(截圖來自 FB 貼文

筆者覺得這兩則貼文著實是一個很棒的提醒,就讓我厚臉皮的借用他們的話,當作這三天的文章結語吧~(再次感謝前輩們分享經驗談!)

延續筆者這次鐵人賽的主軸,我認為 GitOps 與 Platform engineering 都是一部份的舊瓶新裝(DevOps 其實也是),思維、技術與工具都是會持續進步的,連帶的實作與實踐方式也會跟著持續改善。因此從 GitOps 與 Platform engineering 提倡者們現階段公布的內容來看,筆者認為它們想要解決的問題,從歷史上來看仍舊是那些老問題,只是這一次又有了更新更好的工具可以輔助我們將問題解決得更好。

唯獨要提醒的是,別人的解決方案是有其適用情境與背景的,就如前面聊的「經濟效益」,基於那樣的場景,所以別人需要自架 K8s,不代表你也需要;同理別人需要一個完整的 Platform team,可能你只需要 AWS Support Plan - Business 買好買滿。一切還是要回到你自身的場景之中,才能找到屬於你的最適解,而這也是筆者最近跟其他前輩聊天時,獲得的回饋。

前輩:「在台上真的越來越不知道要講啥?」

筆者:「為何?」

前輩:「因為太多議題是必須深入對方的情境之中,才能繼續談下去的,啊,我就不是對方公司的員工或顧問,那我還能說些什麼?一些通用的觀念與觀點,早就都是老生常談了⋯⋯」(以下省略 300 字)

DevOps 輕鬆聊,今天就聊到這裡啦,如果你有在實踐 GitOps 與 Platform engineering,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經驗談,也歡迎你報名來 DevOps Taiwan Community 擔任 Meetup 講者 與更多人分享喔!


上一篇
Day27:也許你不一定需要 GitOps 或 Platform engineering?(二)
下一篇
Day29:BizDevOps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