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30

Day29:BizDevOps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是表定鐵人賽最後一天(因為我是從 Day0 開始的),我們應該來聊什麼呢?

就來聊 BizDevOps 吧!首先讓我用一段閒聊故事作為開場。

有點忘了是哪一年(應該是 2018) DevOpsDays Taipei 的事情了,老樣子大家都認識的前輩 Ruddy 老師來參加 DevOpsDays Taipei,在場外閒聊之餘,Ruddy 老師提到了他前陣子有機會跟 DevOps 老爸 Patrick Debois 聊天,於是他們聊到了 BizDevOps 這個詞。Ruddy 老師當時轉述說到 Patrick 認同他當年想要提倡的 DevOps 就是 BizDevOps。(以上故事,純憑不可靠的個人記憶。但其實 Ruddy 老師在他這篇文章的註2,也有稍微提到這件事。)

故事說完了,所以什麼是 BizDevOps?為何 DevOps 老爸會說那是他想要談的 DevOps?

就讓我為您 Google 一下 BizDevOp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zvLg7aZGiu.png
(截圖來自:techtarget.co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jvFgH53MPw.png
(截圖來自:enterprisersproject.co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KqMGEcLaTq.png
(截圖來自:appdynamics.com

簡單歸納一下上面三種說明,簡單來說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如果 DevOps 是 Dev + Ops,那 BizDevOps 就是 Biz + Dev + Ops(誒誒誒,甘安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ZLPwt4KvE7.png
(Google 圖片搜尋「甘安捏」)

讓我修正一下說法,如果說 DevOps 是打通 Dev 與 Ops 之間的流程、建立兩方的協作、持續改善的正循環;那麼 BizDevOps 就是再往左打通至 Biz。

如果你要問我的意見⋯⋯

怎麼辦,我還是想用那句「全是廢話」來回答,但這答案恐怕不能讓大家滿意,因此就讓我再次借用別人的話,來表達一些想法。

第一位要借用的是台灣 Azure DevOps 顧問第一人,大內行者董大偉老師在 Agile Summit 2022 的分享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8mu5MMGX9A.png
(但截圖來源是另一個 hackmd 頁面。)

第二個要借用的是 DevOpsDays Taipei 2021 其中一位講師 Tim Wang 的演講「過來人經驗 - 在企業中推行 DevOps 前該具備的認知與工具箱 」簡報 P.17。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88M0T2EGSF.png

第三位要借用的是 DevOpsDays Taipei 2022 講師 Gipi 的演講「為 DevOps 插上商業的翅膀」簡報 P.17 與 P.22。(P.22 很精彩,建議大家去 DevOpsDays Taipei 官網自己下載來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mRhRT52IqR.png

最後一個要借用的也是 DevOpsDays Taipei 2022 的講師郭家齊分享的「走過 DevOps 風雨的下一步....」簡報 P.2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57kflOL2kb.png

聊了這麼多天,我們談到了 DevOps 涉及人、流程、工具的持續改善;也談到了 DevOps 核心精神就是「交付價值、持續改善」;還有我們看了很多歷史,發現思維及技術的演進,在背後扮演了很大的推手。

但我們並沒有談到一個關鍵的問題 Why DevOps?為何企業及團隊要買單這個所謂的「DevOps」?

企業到底為何要實踐 DevOps?

進一步問,為何你的老闆要支持你實踐 DevOps?

再往前一步,你可以用什麼東西向老闆證實,實踐 DevOps 對於企業是有益處的?DevOps 能替公司賺更多的錢嗎?

因此我才要借用上面四位講師的內容⋯⋯

當世界進入充滿競爭與高度不確定性的時代,我們需要 Agile 來因應它。

有了 Agile 還不夠,我們需要技術能力與工程方法來支撐它。

有了技術能力與工程方法還不夠,我們需要交付價值來支撐它。

有了交付價值的想法還不夠,我們需要產品、商業思維來支撐它。

當團隊擁抱了 Agile 的精神,接著還需要實踐 DevOps;而為了讓 DevOps 這趟「交付價值、持續改善」之旅能夠長久的走下去,我們必須將「價值」與企業追求的「商業價值 / 產品」建立關聯;讓「商業 Biz」與「工程 DevOps」建立一個正循環。

商業價值 推動 技術及工程的持續改善,技術及工程 又能繼續貢獻(交付) 更多的商業價值。

而我認為這就是 BizDevOps,就是 DevOps。也正是這次系列文一再重複的八個字「交付價值、持續改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5/20120986rATapHvrWC.png
(同樣來自 DevOpsDays Taipei 2021 講師 Tim Wang 的演講「過來人經驗 - 在企業中推行 DevOps 前該具備的認知與工具箱 」簡報 P.40。)

好了,DevOps 輕鬆聊,今天就聊到這裡了!

雖然以鐵人賽的系統規定,今天就滿 30 天完賽了,但筆者應該明天還是會比照 Day0,再寫一個簡單的收尾文,所以我們繼續明天見啦~


上一篇
Day28:也許你不一定需要 GitOps 或 Platform engineering?(三)
下一篇
Day30:你會走上 DevOps 的持續改善之旅嗎?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