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以防可能有人沒有看到第二十六日的文章
所以還是再介紹一下,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ccessibility Professionals,簡稱 IAAP,大叔自己翻成國際無障礙專業人士協會,IAAP 的願景是實現通用設計理念,使命透過認證、教育和網絡在全球定義、促進、改進和多樣化無障礙的專業,支持創造可訪問的產品、內容、服務和環境。白話一點,就是透過教育讓更多領域的專業人士,都能對其工作上的可訪問性做全盤規劃。

IAAP 目前的認證有四種,分別為 CPACC、WAS、CPWA、ADS、CPABE,
其內容如下:

CPACC: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 Accessibility Core Compentencies,基礎課程,觀念認知培養。
WAS: Web Accessibility Specialist,與網頁編寫技能相關。
CPWA:Certified Peofessional in Web Accessibility,完成 CPACC 與 WAS 後,直接獲得。(所以才會說只有四種)
ADS:Accessible Document Specialist,與文件領域相關。
CPABE: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 Accessible Built Environments,與建築工程相關。

而今天的主題是 CPACC,翻成中文大概是無障礙核心能力專業人士認證,
是這門學科的最基礎部分,介紹文寫得蠻詳細的,裡面也有各種資源都放出來了,
但大叔今天只會介紹大綱
因為要暸解完整內容需要閱讀整份 PDF就講的太多了,而且大叔也還正在讀。

好了,先來看看整個大綱,共佔三大部分:

  • Disabilities, Challenges, and Assistive Technologies (40%)
  • Accessibility and Universal Design (40%)
  • Standards, Laws, and Management Strategies (20%)

第一部分會先從各種面向暸解,例如從社會的角度、從醫療的角度,接著認識各種造成不方便的情形,例如眼力、聽力等,並暸解相對應的輔助科技如何提供服務。

第二部分則是提供可訪問性的四大原則:可感知、可操作、能理解、穩定性與通用設計的七大原則:公平性、靈活性、易操作性、易感知、寬容性、省能性與空間性,並講述透過實現它們所能得到的益處以及為什麼實現它們是很重要的事。

第三部分則是標準、法律以及管理的策略,因為各國有不同的法規,必須先暸解到制定的標準由誰制定,並且應用在哪些地方。

透過這三部分理解了整個核心價值,
之後再透過各種專業的發展,
再去考取相關方面的證照,
才會是一個比較循序漸進的一個過程。

所以下一篇大叔會介紹我自己專業領域方面的認證:WAS,
希望大叔有考取這兩個認證的那一天。


上一篇
第二十六日:國際的無障礙認證機構:IAAP
下一篇
第二十八日:IAAP 的 WAS
系列文
無障礙網頁設計大叔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