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以防可能有人沒有看到第二十六日的文章
所以還是再介紹一下,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ccessibility Professionals,簡稱 IAAP,大叔自己翻成國際無障礙專業人士協會,IAAP 的願景是實現通用設計理念,使命透過認證、教育和網絡在全球定義、促進、改進和多樣化無障礙的專業,支持創造可訪問的產品、內容、服務和環境。白話一點,就是透過教育讓更多領域的專業人士,都能對其工作上的可訪問性做全盤規劃。

IAAP 目前的認證有四種,分別為 CPACC、WAS、CPWA、ADS、CPABE,
其內容如下:

CPACC: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 Accessibility Core Compentencies,基礎課程,觀念認知培養。
WAS: Web Accessibility Specialist,與網頁編寫技能相關。
CPWA:Certified Peofessional in Web Accessibility,完成 CPACC 與 WAS 後,直接獲得。(所以才會說只有四種)
ADS:Accessible Document Specialist,與文件領域相關。
CPABE: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 Accessible Built Environments,與建築工程相關。

而今天的主題是 WAS,翻成中文大概是無障礙網頁專家,
需要三至五年在這個領域裡才可以報考,
一樣地我們今天只會來聊聊WAS 大綱,聊內容實在時太深入,如下:

  • Creating Accessible Web Solutions -- (40%)
  • Identify accessibility issues in web solutions -- (40%)
  • Remediating issues in web solutions – (20%)

這些內容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嚴苛,但是也是實際上最好要有的條件,
第一點是您必須要有關於前端的各種知識與實作能力,
HTML、CSS、JAVASCRIPT 都需要熟稔等級,並且完全暸解 WCAG 2.1 與 WAI-ARIA,
UX 也必須要有概念,還有輔助技術與輔助功能的運作方式與原理。
範圍會比大叔這三十天的每篇文章還要廣泛且深入,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跟大家說一定要暸解所有文件。

第二點是你的程式必須擁有兼容性,並且會各種測試,例如顏色測試、大小測試、放大縮小等,
談及範圍同樣地比大叔這三十天的篇幅還要廣泛。

第三點大致上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必須暸解在目前的技術上或場景裡,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這個問題多嚴重?有沒有最佳解?等等,
就好比大叔利用無障礙空間服務網提供的講義,
來探討三個比較重要的問題是否有最佳解或是要注意些什麼。

看完之後大叔覺得要學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大叔最需要補強的是 JAVASCRIPT 的部分,
但大叔實在是很不喜歡寫程式,才會大學畢業就轉職啊...

不過人生還是需要一些挑戰,
大叔會先把 CPACC 視為最優先項目,
畢竟是一切的核心,
先過了 CPACC 再說!


今天已經是第 28 天了,
大叔應該是可以順利完成 30 天,
因為不會再有週末,
每次到了週末,
大叔腦袋就會崩得很緊,
想說到底有什麼時間可以來寫文章,
雖然大叔我有先偷跑一天庫存,
但真的是每一天看完資料才寫文章,
這種壓迫感真的痛苦,
不過我猜這也是鐵人賽連續三十天的用意,
是要讓你堅持一段時間並持續輸出,
獲得的絕對是超乎想像的成果,
除非你沒有認真在做,
不過沒有認真在做的話,
應該也撐不了三十天,
先保留很多庫存也不是不行,
但就好像少了這種壓迫感,
有時候人需要一點壓力,
記憶才會深刻,痛過才會記得。

大叔明天才要來想想最後兩篇要怎麼收尾,
大家常常看到電視劇最後是爛尾,
大叔此時此刻才能暸解箇中道理,
因為很容易想要趕快收掉就草草結束了,
或是篇幅不夠好好的道別。

想想,再想想。


上一篇
第二十七日:IAAP 的 CPACC
下一篇
第二十九日:打造無障礙網頁設計 UI 框架:Piman 的誕生
系列文
無障礙網頁設計大叔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