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3
Security

從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年報分析公發公司資安揭露情形系列 第 30

Day 30 有關海外回台上市櫃公司(KY與TDR公司)資通安全揭露事項的看法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是最後一天發文,也看到了iThome以下這則新聞:

上市櫃企業年報資安揭露現況大公開,115家中有113揭露資安管理架構,有14家如實說明重大資安事件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53488

有關股東會年報資通安全管理的揭露事項,有些公開發行公司很早就開始在進行了,但是當然大部分還是處在摸索的階段,在參考這些公司揭露的項目當中,當然會有很多的缺失與不足之處,本國公司的揭露部分,如果能讓發行公司注意並重視,那對台灣的資安未來的發展,是一定有相當的幫助的。

筆者原來還想在舉些例子,例如KY公司與TDR(也就是海外回台上市櫃公司)的資通安全管理,因為,海外回台上市櫃公司有的是跨越多國,或者是轉投資的架構下回台上市櫃的,理論上,應該是要跨區域的揭露才對。但是在檢視過KY與TDR公司對於資通安全的揭露,與本國企業都差不多,並沒有太多特殊之處,所以就沒將海外回台上市櫃公司列入案例之內。加上,由於筆者對於當地的政策,並非充分了解的情況下,如果只是套用台灣本地的政策,說起來,還是會有些缺漏與不足,照理來說,海外回台上市櫃的公司在資通安全的揭露上,其實應該要比本國企業要更嚴謹,因為,交易所與櫃買中心常常會提到『尊重當地的政策』,不過,最後大家還是不明瞭何謂當地的政策?

從筆者舉的25個案例當中,我們也看到例如宏碁等等,有跨國企業性質的公司,在有限的篇幅之下,很努力地去表達公司如何去執行資安的要求,不過,如果資安事件是發生在國境之外的地方,就比較缺乏相關的研究了,尤其很多地方,例如歐洲他們所強調的GDPR的部分,以及其他重視資安的國家,法規的嚴謹度,我們就比較少了解。

今年的參賽者當中,筆者注意到一位Leo (leonia)先生的主題:

Data Privacy Enforcement - 從近年來Data Privacy各國裁罰案看怎麼實踐資訊治理https://ithelp.ithome.com.tw/users/20151729/ironman/5376

筆者很仔細地讀過他所寫的這幾篇文章,雖然,他並沒有完成整個賽事,但無論是敘述與內容都非常的令筆者讚賞,除了專業的部分之外,其實他也點出了幾個國家的差異性,這是讓我深感佩服的地方。

最後,台灣的資安不只是在落實公司治理,也應該更去理解其他走在前面的國家,他們是怎麼去做的,如此也可避免出現閉門造車的情況,我國的資安揭露在不久,可能會遇到瓶頸期,所以如果有這類的研究,與法令的配合,對於縮短瓶頸期是一定有幫助的。

筆者這三十天的分享就到此為止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各位!


上一篇
Day29 股東會年報案例分析25--潤泰全(2915) (產業別:上市,貿易百貨)
系列文
從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年報分析公發公司資安揭露情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10-15 15:58:00

恭喜完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