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後端php之死而復生】會員管理系統 (3):火速執行SQL語法,帥氣連結檔規範化!

  • 分享至 

  • xImage
  •  

目錄

【後端php之死而復生】會員管理系統 (1):系列文目標介紹,這段旅程中要學到什麼?
【後端php之死而復生】會員管理系統 (2):PHP第一件事情,就是存取資料庫!
【後端php之死而復生】會員管理系統 (3):火速執行SQL語法,帥氣連結檔規範化!
【後端php之死而復生】會員管理系統 (4):表單接收一把抓(ง๑ •̀_•́)ง。

前情提要

我們上次學到了怎麼寫我們最基礎的php,接下來我們就要利用php的API去執行SQL囉!
其實並不會很難,看過之後有印象你就知道怎麼用了(◉3◉)

php寫法

require_once('config.php'); //這行是所謂規範化  下面會解釋唷

$sql = "INSERT INTO contact(name,email,msg)
VALUES('$UserId','$email','$textarea')";
//這是SQL語法目前不用太在乎


$result = $mysqli->query($sql);
//執行的API這個用法記起來就可以囉!

// 關閉連接
$mysqli->close();

程式碼解說

首先不要緊張唷,我們先創建一個叫做$sql的變數,在php之中,要執行SQL語法其實就是用字串,
把SQL的語法丟進字串裡面,在使用最關鍵的API:

$mysqli->query($sql);

就可以執行了!

所以我們要注意的事情是,先不用太在乎SQL語法內容是什麼,也就是下面這段:

INSERT INTO contact(name,email,msg)
VALUES('$UserId','$email','$textarea')

這完全是SQL語法的範圍,跟PHP無關,如果真的太擔心的話,建議去W3C的網站稍微瀏覽過就好了!
真的實際寫起來等到我們要運用的時候再去了解。
W3C-SQL

規範化的介紹

上一篇我們學到連結資料庫的方法,在設計網站的時候,我們必須注意到說,
無論是登入、登出,修改資料等等,我們每次操作資料庫的時候都要寫$link那段語法,
所以這些重複的東西可以提取出來!
我們另外新開一個叫做config.php的檔案,就可以把上次連結資料庫的內容寫進去。

$link = mysqli_connect("localhost","root","1234") or die("無法建立連結:".mysqli_connect_error());
mysqli_select_db($link,"students") or die("無哪開啟資料庫".mysqli_error($link));
mysqli_close($link);
//以上代碼都來自上一篇唷(๑•ั็ω•็ั๑)

然後當我們其他檔案要使用到連結到資料庫的語法時,我們就只需要寫一行:
require_once('config.php');
這樣就可以大幅度簡化我們的程式碼,不用一直重複片段嚕!

心得

這篇是一個重點內容,往前看我們知道PHP怎麼連結資料庫,從這篇開始我們懂得執行SQL語法,
那麼往後面的內容稍微動腦猜猜看,我們接下來就可以:
確認帳號是否已經建立、檢查密碼是否符合帳號、把資料從資料庫篩選出來……
幾乎是已經拿到PHP寫網頁的入場卷了呢!ლ(◉◞౪◟◉ )ლ

之後的PHP死而復生就要開始建構網頁的結構囉,讓我們快速地進入後端美妙的世界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