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上一篇說到為什麼我們公司決定要選用iNODE NINJA這套CDN建置平台來搭建我們的CDN,而不是選擇從頭開始開發。這一篇就要來介紹一下iNODE NINJA的官網是怎麼介紹他們的節點架構,架構背後是如何運作的、以及這種架構最吸引我們的地方。

Site-SLB-EDGE架構

Site

Site是指站點的意思,是一個虛擬的元件,具有連接域名和實體網路設備的功能。也就是説,透過iNODE NINJA的域名解析技術,將域名自動解析到指定的Site,並控制客戶的請求發配到特定的SLB。

SLB

用戶的請求在進入CDN服務的第一站,除了提供第四層(TCP)負載均衡以外,還會內建EDGE的健康檢測,從而立即排除有問題伺服器,確保服務正常運作。
{SLB與EDGE又合稱節點群,為CDN主要運作單位。}

EDGE

節點的運作核心,在SLB將請求分配到EDGE之後,再由EDGE將請求轉發至Origin Server。EDGE還負責處理SSL、WAF規則判斷、緩存功能、資料壓縮等CDN的網站加速與資安防護工作。此外,還要注意的是SLB與EDGE都要事先準備好機器,再根據平台的只是運行程式;而Site則不用額外的機器。

iNODE NINJA的CDN架構是由「Site-SLB-EDGE」組成,用戶的請求會被分配到我們指定的Site,之後再經過SLB分配流量到EDGE進行處理。如果用戶請求的資料在EDGE裡並沒有緩存的話,EDGE就會回源站取得資料後再回應給用戶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08/20160839MecHefiHrL.jpg

「Site-SLB-EDGE」的架構讓我們可以自行決定節點位置、數量和分類,不必再受限於固定服務方案的限制,並依據客戶他們的服務類型、地區、規模或攻擊頻率等方式,提供不同的Site。
關於Site的部分,之後會再說明怎麼針對Site做策略上的配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08/20160839q8RBfKmuzn.jpg
這樣就能夠快速針對單一域名切換最終解析出來的結果。例如在遭受攻擊時,能夠快速切換至清洗線路上,或是透過線路分組實現針對用戶訪問的地理位置進行分流,使CDN服務具有較高的配置彈性,讓我們可以靈活經營CDN服務。

在介紹完iNODE NINJA這款產品的節點架構以後,下一篇我們會開始註冊免費試用的帳號,以及介紹官網建議的機器規格需求。


上一篇
[Day4]為什麼選用iNODE NINJA
下一篇
[Day6]開始使用iNODE NINJA
系列文
10年專業ISP服務商之蛻變:從無到有自建屬於自己的CDN服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