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啊,掛掉了。」戳了幾次鍵盤都沒有反應,工程師蕭凱琪只好悲傷的下了結論,那就是電腦壞了。

剛畢業的新人們也許無法理解蕭凱琪的悲傷,畢竟他們還懷抱著所有的科技公司都會配給電腦、螢幕和零食櫃的憧憬,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至少蕭凱琪所在的這間公司就不是。她慢吞吞的走到旁邊的飲水機,想要先獲得一些溫暖再去思考下台電腦要買的規格。但飲水機也沒有給她回應,她抬起頭困惑地看飲水機正常的綠燈,突然發現金屬的外殼上沒有反射出任何人影,這時候她才發現恐怕不是電腦掛了,而是自己掛了。

「⋯⋯照套路不是過勞死可以穿越到異世界嗎?怎麼我還在辦公室?」蕭凱琪有那麼一點失望。

『這是因為妳身上有太多職業傷害,對其他世界來說這筆穿越不划算啊。』一隻貓咪突然出現並開口說話,牠上下打量蕭凱琪。『高度近視、慢性胃病、自律神經失調、滑鼠手,甚至肝也不好。嘖嘖,拆解完不知道還能有哪些部位可以回收。』

蕭凱琪大驚失色,急忙衝上前抓住對方的爪子:「不不不,工程師頭腦很有用的,給我一個機會吧。」她懇求的搖晃對方的貓腳中無意觸碰到肉球,那治癒的感覺讓她焦急的心瞬間平靜了下來,恢復了平時的自信:「與其賭上拆解的不確定性,不如來場雙贏的交易,我可以先替你打工,報酬是你幫我治療身體,等身體好了我再穿越。」

貓咪眼中閃過一抹精光。『這倒是不錯的交易,正好有幾個人要穿越到這邊的世界,若是妳可以讓他們順利轉職成工程師適應社會,我倒是能輕鬆不少。不過,我先警告妳,如果妳沒教好他們,可是會受到系統懲罰!』

「我會盡我最大努力的!」蕭凱琪握緊拳頭,瞪大眼睛,目的是讓對方看清她眼中的真誠。

『喔。』貓咪一邊敷衍回應一邊調岀名單:『第一個人是劍與魔法世界的勇者,你們會在系統空間中活動,需要的東西只要在腦裡呼叫就會出現,沒其他問題吧?』

「我有問題,任務成功的標準是什麼?期限是多久?」作為工程師,蕭凱琪習慣釐清模糊點,這也是為了確保雙方對於需求的認知與定義是一致的。

『任務成功的標準啊,那就在工程師職場上撐過三個月試用期吧,妳必須在兩週內完成任務,否則系統就會開始用妳的靈魂能量支撐空間。』貓咪滿意地看到蕭凱琪露出驚恐的神色。『那就好好加油吧,就我的立場而言,還是很希望妳能成功達成任務的。』

蕭凱琪回神後發現自己已經在系統空間裡,空間裡除了她以外沒有人,但是有個倒數計時的字飄在空中,時間竟然是十四天又十分鐘。她馬上理解這代表她的學生十分鐘後會到達。於是她匆匆的呼叫出兩台安裝好程式開發環境的筆電,又對著鏡子整理了一下儀容和服裝。

看到穿著西裝出現的青年,她愣了一下後馬上就露出自己最親切的笑容:「你好,是勇者吧?我是你的mentor。可以告訴我你對於現在的狀況,知道哪些事情嗎?」

勇者:「那隻貓咪牠說我可以理解新世界的所有人類語言,並灌輸了一些基本生活常識,這身西裝也是牠給我的。」

蕭凱琪:「喔,西裝的確會讓你看起來專業點,但是你未來的職場不太會穿到,其他國家我不確定,但台灣科技業的工程師通常穿的滿休閒。不過衣服不重要,我先確定一下,你知道計算機吧?」

勇者:「知道,計算機是幫助計算的工具,輸入數字就可以加減乘除。你們的世界有很多方便的工具,我聽說有不少工具由一個叫做程式的東西操控,而那是我要學的東西,對嗎?」

蕭凱琪:「是的。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多,所以我打算教你快速上手的方法,那就是閱讀寫好的程式碼。畢竟作為一個新人,你很少會開始一個全新的專案,大部分都是承接他人的專案,也常常需要和別人合作,所以閱讀能力是很重要的。」

勇者:「我理解了,一切遵從mentor您的指導。對了,mentor的意思是導師,對嗎?」

蕭凱琪:「是的,mentor在他的專業領域上有一定的知識和經歷,而對應的mentee則是受mentor指導的人。我在工程師這個領域待了十年,也算是老資歷了。」

勇者:「那我們要閱讀的第一個程式是?」

蕭凱琪:「計算機,這就是我之前要問你知不知道計算機的原因。我先執行程式,你試著操作看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5/20129197WrW5fFaV6t.png
勇者:「呃,我打了數字,但是它沒有反應。」

蕭凱琪:「你要按下Enter鍵它才知道你打完了,因為它不知道你數字有多長啊。」

勇者:「喔喔,它真的算出來了,它還問我要不要繼續,可是y和n是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5/20129197YJUm3AmCyv.png
蕭凱琪:「y是yes的簡寫,n是no的簡寫,也就是說你現在如果按n,程式就結束了。現在,你應該理解這個程式的功能了吧,用一句話總結試試。」

勇者:「可以執行很多回合但是每回合都只能算一個運算符號的計算機程式。」

蕭凱琪:「很好!理解力很好嘛!不愧是勇者。」

蕭凱琪:「我會先讓你看程式的執行是因為程式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執行,一個不能執行的程式絕對賣不到錢,因為一驗收馬上就能發現有問題。但是光能執行也不行,要能滿足要求的功能。比如說,這個程式除法其實有問題,但因為對方現場只驗收了加減乘,所以我們能拿到全部的錢;但後來他發現除法的問題,就會開始對我們產生不信任感,你覺得下次的程式他還會托付給我們嗎?」


下一篇
Day01#2 永遠不要懷疑人類手殘的下限
系列文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