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勇者:「是信譽度啊,確實很重要,不過要怎麼知道他們會驗收什麼?他們也可能會像我一樣只執行了加法就結束吧。」

蕭凱琪:「有可能,但我不賭那個機率,會往最糟的可能去想,所以會列出一些極端的條件來測試。比如說除法的除數為零的情形,或是該是數字的地方不輸入數字,或是什麼都沒打就按下Enter鍵。」

勇者:「這是惡意吧?哪有人會這樣輸入!」

蕭凱琪嘆了口氣:「永遠不要懷疑人類手殘的下限。」

蕭凱琪手指在觸控板上移動,將IntelliJ IDEA從執行畫面切換回原始碼的位置。「好了,現在來看看這個程式的程式碼,這是用Kotlin語言寫的,你和我說說你看懂了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6/20129197hqh4n0xYwG.png

勇者認真的看著程式碼:「呃,我能確定的是,println開頭的括號裡面的雙引號裡面的字是程式回應的字。when、if、else會根據輸入的內容做出不同回應。」他回過頭問身後的蕭凱琪:「對了,妳剛剛提到Kotlin語言,所以程式語言不只一種,為何選擇Kotlin來教我?」

蕭凱琪:「這還用說嗎?當然是找我會的語言裡比較好學,和容易應用的語言囉,符合這兩條件的,就是Python和Kotlin,選後者的原因是因為Kotlin更年輕,沒有太多版本負擔。如果你說你會用Python,對方接著會問你是Python2還是Python3,因為不同版本的內容有所差異;而Kotlin雖然每半年更新,但每次變化不大,到現在都還算在一個版本裡呢。」

勇者很感興趣地問:「哦?那最多版本的程式語言呢?」

蕭凱琪在腦海裡翻找了一下記憶:「這個我也不是很確定啦,就我知道最多的是Java,它有近二十個版本,但是活躍的版本數量不到一半。這麼多版本應該和它的公司政策有關,因為年紀更資深的C語言就沒有那麼多版本。」

蕭凱琪:「這都是題外話就不說了。我先回應你之前說的話,你確定的規則都是對的。println是印出字後換行,不換行的版本是print,不過不換行看起來會滿亂的,所以我通常都用println,很好記,多出的ln就是line的簡寫。至於條件判斷的說明比較複雜,我們先休息,明天再說吧。」她打了個呵欠,感覺睏意上湧,雖然剛剛只是幾個問答,但今天還經歷了不少會讓精神上受打擊的事情,她覺得她需要好好休息,並猜想那個勇者也是如此,所以才沒有反駁她的話。

蕭凱琪招喚出兩張雙人床,中間放置了一個隔板。睡覺還是有點隱私比較安心。她這麼想著,很快就睡著了。


上一篇
Day01#1 程式,執行起來才有意義
下一篇
Day02#1 數百甚至上萬的功能,統統放在一個檔案只會雜亂無章
系列文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