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系統操作環境

終端機操作介面

在操作 Linux 作業系統的時候,我們會使用終端機來管理系統,有幾個方式可以進入終端機程式。

  1. 本機操作

    • 在有視窗介面的情況下,開啟終端機程式。
    • 在只有文字介面的情況下,就可以直接操作。
  2. 遠端操作

    • 使用遠端連線程成登入系統,若登入成功則可以開始操作。

若是本機操作,代表著有一組鍵盤滑鼠接上裝好 Linux 的電腦或主機開始操作,其操作內容除非刻意中斷或登出,系統不會自行登出,也不會中止運行中的程式。

若為遠端操作,若遇到連線中斷,則系統會把該帳號登出,其執行的程式也會中斷。

不論是本機操作或是遠端操作,在登入成功後,都會得到一個工作環境,這個工作環境我們稱之為 Shell,提供 Shell 的程式有很多種,在大部份的 Linux 發行版是使用 Bash Shell 來提供工作環境。在 Shell 工作環境裡我們可以執行程式、敲打指令或輸入一些指令稿,接著 Shell 會依據使用者的指示運作。

管理者成功登入後,Shell 在工作環境中提供輸入介面等待管理者輸入相關的命令,在畫面上也會有一些資訊提供出來,包含了下列資訊:

  1. 登入帳號
    這個項目顯示登入的使用者帳號名稱,用來判別目前是使用哪一個帳號執行指令。

  2. 登入的主機名稱
    這裡顯示帳號是在哪一個主機中,以便判別操作的主機確實為目標主機。

  3. 所在路徑(最後一個目錄名稱)
    顯示目前工作路徑中的最後一個名稱,在 Linux 中您可能在不同的目錄中操作,但它會顯示目錄結構中的最後一層目錄名。當使用者一開始登入時,Shell 會把該使用者帶到自己的家目錄並以 ~ 符號表示,使用者可以在家目錄自由的建立自己的目錄與檔案。

  4. 管理身份
    若登入的身份為管理者 root 帳號,那麼提示字示會以 # 表示,其它的使用者會以 $ 來表示。這樣就可以知道是用什麼身份操作系統。

操作指令時,通常會搭配一些參數進行運作,指令會依據這些參數進行處理,假設我們有一個指令名為 foo,該指令的用可能會有如下:

  1. foo -b

    執行 foo 指令時,一併提供了 -b 參數,在這種情況下,單一減號 - 的表示方法稱之為短參數,在大部份的指令都有提供。

  2. foo --bar

    執行 foo 指令時,一併提供了 --bar 參數,在這種情況下,兩個減號 -- 的表示方法稱之為完整參數,有些指令提供短參數與完整參數供使用者自行運用。

完整參數較能夠明白該參數的用意,而短參數能夠快速的操作該指令,有時候同一個功能可以使用完整參數或短參數來完成,代表該程式同時支援兩種表示方法,但也有可能只支援其中一個。完全要看該指令的設計。


上一篇
Day 2: 瞭解 Linux、發行版與選擇發行版
下一篇
Day 4: 檔案操作
系列文
Linux 升華:初學者的探索到專家的洞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