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Kotlin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系列 第 3

Day02#1 數百甚至上萬的功能,統統放在一個檔案只會雜亂無章

  • 分享至 

  • xImage
  •  

按照生物鐘醒來,對生活規律的人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過如果人人都可以如此,也就不需要早安鬧鐘的存在了。

蕭凱琪伸伸懶腰,從床上爬了起來。

系統空間裡沒有自然的日出日落,但是時間依然流逝著。

「睡了十個小時嗎?」蕭凱琪在心裏計算後得出了結果。

時間的偏移計算也是程式裡常見的功能,設計的基礎來自人類的需求,蕭凱琪所居住的地球被規劃成二十四個時區,為了有良好的體驗,程式畫面的時間當然要顯示當地時間。

「妳在做什麼?」勇者被一連串「噠噠噠」的聲音驚醒過來,走過來才發現那是蕭凱琪敲打鍵盤的聲音。

「沒什麼,幫程式加個時間顯示而已,對了,你們世界有日期和時間的概念嗎?」蕭凱琪迅速的打完程式碼,並安插進昨天的計算機程式。

勇者沈默了一下:「我想應該有日期,畢竟有節日慶典,但像我這樣的平民大多數時候只在意季節變化,而時間的部分可以看太陽和星星的位置。」勇者說著說著就抬起了頭,看見上方空白一片,才猛然想起這裡不是原本的世界。「我記得妳的世界也有太陽和星星,應該也有類似的計算時間方法?」

蕭凱琪笑了一下:「有是有,但現在有這個技能的可以被稱為野外求生達人。都市裡高樓大廈多,光害也嚴重,再加上現在好多人都直接看手機時間,戴手錶的人也變少了。」似乎有段時間,手錶還是財富的象徵呢。蕭凱琪緬懷了一下小時候還很羨慕別人戴的手錶比較好看,因為家人強調防水功能性,所以買的手錶外表頗樸素。

「你以後也要學著習慣現代時間了,畢竟遲到可是會給人壞印象的。」蕭凱琪晃動手指示意勇者看電腦螢幕。「這是我剛加上的西元時間顯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7/20129197a3DuR1QeSu.png

「這是程式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7/20129197w0wOxkZTBe.png

勇者認真看了程式碼:「我沒記錯的話,和昨天的相比,唯一的變化是多了一行『印出當地時間()』。」

「沒錯。那是因為我把其他的程式碼搬到另一個檔案。這樣如果有其他程式需要用到印出時間的功能,就不用連計算機的程式碼一併搬過去。喏,這是印出時間的程式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7/20129197oBlPJE3l1v.png

「以後你接觸的專案可能會包含數百甚至上萬的功能,統統放在一個檔案只會雜亂無章,所以最好現在就習慣功能切割。這樣也方便工作分工。否則大家都在同一個檔案裡修改,合併的時候會很痛苦。」蕭凱琪想到某個很喜歡修改別人負責的檔案的新人,那時造成的一堆合併衝突讓她差點憤而辭職。啊,不過現在這些都和她無關了,就讓老闆和他相愛相殺吧。


上一篇
Day01#2 永遠不要懷疑人類手殘的下限
下一篇
Day02#2 謹慎總是好些
系列文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