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Day6同場加映 課後反思-陰陽學說與程式設計

  • 分享至 

  • xImage
  •  

課後反思-陰陽學說與程式設計

這篇是接續Day6 用陰陽學說來理解0與1-程式語言的演進的文章,因為相關性不高,所以就移出來談。

看完了整篇文章的應該會有三種人:

第一種是斜著眼邊看邊說著:「一派胡言!我看看你到底要畫虎蘭到什麼時候!」
第二種是十分震驚:「X!程式竟然跟陰陽有關欸!太酷了吧?真的假的啦!」
第三種是看完了完全沒感覺的人。

接下來我要說的話是給第二種人的。

說實在,會將程式與陰陽學說連結,是因為當初看到那篇小說,到現在的悸動猶在,所以想在這次的機會裡把那種有趣的感覺寫下來。

我覺得現在的二進制電腦跟八卦的連結其實不太高,雖然真的有一點相似之處(上面說的那些),但是許多地方我在研究的時候是沒辦法切合的。

後來我看了許多資料,覺得曾經蘇聯研發的「三進制電腦」可能比較符合陰陽學說。

可能有人會問:「咦?陰陽不是走二進制的嗎?怎麼會跟三進制扯上關係?」

但是你看看清楚太極的符號會發現,他並不是純黑純白,而是帶有眼睛的陰陽魚,這也就表示他並不是完全的二分法。

而且在經典中也有相關記載

《道德經》:「道生ㄧ,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從無到有,演化成陰陽,再由陰陽交互作用,產生出無數種可能,這才是所謂的「道」,並不是單純的二分法可以解釋的。

三進制電腦

所以說……三進位的電腦比較符合道家的概念囉?

其實也不是欸(被毆

因為三進位和二進位不同的是,比起原本的無信號(0)、有信號(1),多了一個負信號(-1)。這種電腦我看網路上的文章是說當時蘇聯有生產過,但後來停產了,不過聽說運行的挺不錯的。

但重點來了,不管他有沒有停產、運行的好不好,各位有沒有發現,他還是沒有說道陰陽交互的概念欸?

量子電腦

目前看下來,我覺得現代發展中,目前還在研究的量子電腦可能最接近道家的理論。

《太極圖說》:「自無極而為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

其中主要的觀念就是,從無極之中出現了太極(這些名詞代表什麼先不管),當太極動的時候「陽」就會出現,等動到極致就會產生「陰」,而靜到極致之後又會重新開始動,這是一個迴返往復的過程。

所以說呢,「動」和「靜」都是彼此的起始。因為一直在循環變動,所以等到我們去分辨的時候他才會呈現出陽或陰的狀態,這樣應該很好理解吧?

有趣的是,量子電腦的最小單位量子位元qubit,代表的是0和1的疊加態,同時處於多種可能,等到我們去測量的時候,才會崩潰成其中一個狀態。

這就是有名的「薛丁格的貓」。

互滲律:一切客體、存在物、人工製品都有可被感受到的神秘屬性和力量,神秘力量可通過接觸、傳染、轉移等對其他存在物產生不可思議的作用。

(這部分我還搞不太懂,之後再來聊)

(再次申明,以上皆屬之是淺薄的胡言亂語,請勿太過當真,謝謝哈 XD)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