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咳咳,那我就來試試看吧。」勇者盯著程式碼,因為緊張,說話有點結結巴巴。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8/20129197019mHsQN8T.png

「這、這個程式執行一個叫計算機的函式,這個函式它先設定變數continueCalculating為真,然後執行一個迴圈、我、我是說因為迴圈的條件continueCalculating為真,所以他會執行迴圈。」

勇者覺得舌頭有點打結。

「嗯嗯。繼續。」蕭凱琪鼓勵著。

「然後這個迴圈它印出『請輸入第一個數字』,然後等我們輸入完按下Enter鍵,就會將輸入的內容轉成小數存給變數num1,如、如果輸入的內容是空的或不是數字就當作零;接著它印出『請輸入運算符』,將輸入的內容存給變數operator;最後印出『請輸入第二個數字』,將輸入的內容轉成小數存給變數num2,如果輸入的內容是空的或不是數字就當作零。」勇者換氣後繼續說:「讓result存下計算的結果,如果operator是加號就是加法,減號就是減法,乘號就是乘法,除號、除號的話會先判斷num2是不是零,不是零就是除法,是零的話就、就繼續?」勇者說到這裡有點遲疑。

「嗯。『continue』的意思就是繼續,直接跳回到迴圈條件判斷那邊看continueCalculating。有點像某些卡牌遊戲的Skip牌。」蕭凱琪說。

「我會再補充卡牌遊戲知識的。」勇者認真的說。「那我先繼續了。如果operator不是加減乘除號的話,也會繼續、呃、直接結束這迴圈,開始新的迴圈。然後把計算結果印出來後會印出『是否繼續計算』,輸入的內容存給choice,如果choice是y那就讓continueCalculating為真,繼續執行迴圈,如果不是就印出『感謝使用計算機』,然後就結束了,程式就結束了。」

「對,恭喜你啦。」蕭凱琪拍拍手。「既然提到『continue』,順便就提一下『break』吧。如果把『continue』改成『break』就不會跳回到迴圈條件判斷,而是直接結束迴圈印出『感謝使用計算機』囉。」

「所以要繼續新迴圈就是『continue』,不繼續就是『break』?」勇者向蕭凱琪確認。

「對。就是這樣。用這兩個就是打算提前結束當下的迴圈。」蕭凱琪補充。

「原來如此,聽起來迴圈有自己的規則。」勇者說。

蕭凱琪關上電腦:「嗯,我們下個程式會說到更多有關迴圈的部分。」


上一篇
Day06#1 把程式碼翻譯成人話試試
下一篇
Day07#1 改最少的程式碼,保更多的手指
系列文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