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當我們開發完一個Web 應用程式,想要將它公開發布到網路上給其他人訪問使用時,會需要一台伺服器專門運行應用程式,總不可能直接使用一台家用電腦或筆電吧…

這個時候就有很多選擇,成本最高的便是自己架設伺服器,這個方案需要選定機房位置、配置空調設備以及評估需要的硬體規格等,後續還需要每月支付機房租金、配置人力維護設備等,這樣的成本消耗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根本吃不消,因此相較於實體機房,選擇網站託管服務(Web Hosting Service)比較經濟實惠。

Web Hosting Service

Web Hosting Service (網站代管服務)是指將Web 應用程式交由服務商運行及維護,服務商會提供伺服器和所需的基礎設施,確保應用程式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在網路上接受訪問,並且還會提供網路連接、資料備份、安全性和技術支援等服務,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類型的託管服務,如共享主機、專用主機、虛擬專用主機、雲端主機等。


共享主機

共享主機(Shard Hosting)是最便宜的託管服務,將一台伺服器分給許多應用程式使用,就是一個跟別人合租整層住家的概念,你自己有一個房間但其他空間(如客廳、廚房、廁所)都是共享的,如果別人佔用的空間比較多(正在使用廚房、廁所),相對的你分到的空間就會比較少(沒辦法使用廚房、廁所),因此網站的品質取決於整個伺服器的資源分配。

優點

  1. 費用便宜
  2. 配置容易
  3. 適合流量不高的網站

缺點

  1. 效能不穩定
  2. 有安全性問題

專用主機

專用主機(Dedicated Hosting)是最昂貴的託管服務,直接租一台伺服器來使用,也就是租一間套房的概念,不用與其他人分享空間,但需要自己維護環境;因此不用怕運算資源和網路頻寬被其他人佔用,對伺服器有足夠的控制權去操作,通常是大型商用網站或高流量的網站使用。

優點

  1. 可靠性及安全性高
  2. 可完全掌控伺服器配置
  3. 適合大型或高流量網站

缺點

  1. 費用昂貴
  2. 需有專業知識與技術

虛擬專用主機

虛擬專用主機(Virtual Private Server Hosting,VPS Hosting),介於共享主機和專用主機之間的選項,使用虛擬化技術在一台伺服器上建立一個獨立空間,不用和其他人共享資源,也有足夠的靈活性去調整環境配置,是在雲端主機之前的主流解決方案。

優點

  1. 可靠性及安全性高
  2. 可掌握伺服器配置
  3. 效能不受同主機的其他應用程式影響

缺點

  1. 費用較高
  2. 需有專業知識與技術

雲端主機

雲端主機(Cloud Hosting)是目前主流的託管服務,雲端服務供應商會在全球各地部署多個伺服器,提供所謂的雲端服務,包含雲端運算、雲端儲存、網路連線以及其他商業服務,當運行應用程式的伺服器發生問題時,會立刻轉移到同地區的其他伺服器上,確保網站的可用性。

優點

  1. 可靠性、安全性及可用性高
  2. 資源可動態調整
  3. 用多少付多少
  4. 適合各種類型的網站使用

缺點

  1. 每月費用較難估計
  2. 需有更高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進行管理

結語

網路代管服務有很多種,雖然現在最熱門的雲端服務,但我們還是需要了解以前的一些服務,畢竟也不是所有公司都把自家的專案全部上雲。

就後端學習地圖來看的話,網路篇章就到這篇結束了,雖然多講了OSI 模型和TCP/IP 相關的內容,但誰也說不準這些知識什麼時候會用到,先了解個大綱,之後遇到才不需要從頭學起。

/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參考資料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webpage, website, web server, and search engine? - Learn web development | MDN

What is a web server? - Learn web development | MDN

網頁前端自學6:網站代管(Web Hosting)與虛擬主機是什麼? - 長脖子

什麼是 Web 託管? – Web 託管服務介紹 – AWS

Web Hosting 介紹 | 雲端主機 | 伺服器 網頁寄存


上一篇
Day 9 - HTTP/HTTPS
下一篇
Day 11 - OS Overview
系列文
後端工程師學習地圖導覽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