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Modern Web

TypeScript 啟動!系列 第 12

[Day 12] TypeScript 初見 React.js

  • 分享至 

  • xImage
  •  

在上一回先透過最簡單的 html 與 TypeScript 結合實作一個小場景,接下來我們將會把 React.js 給加入進來,首先簡單介紹一下 React.js 的部分。

React.js

React.js,通常稱為React,是由Facebook開發並維護的開源JavaScript庫,專為構建用戶界面而設計。從推出以來已迅速成為前端開發界的主流技術之一,受到眾多工程師喜愛,以下稍微介紹一下主要的優點。

  1. 組件化架構:React 的核心思想是組件。每個UI部分都可以看作是一個組件,這些組件可以互相組合、嵌套,進而形成完整的使用者界面。這種組合的方法使得程式碼更有組織性和可重用性。
  2. 虛擬DOM:React 引入了虛擬 DOM 的概念。當組件的狀態改變時,React 首先在虛擬 DOM 上進行更改,再計算出最有效的方式來更新真實的DOM。這減少了直接操作DOM所需的資源,從而提高了性能。
  3. 單向數據流:在React中,數據的動向是單向的。父組件可以將數據通過 props 傳遞給子組件,但子組件不能直接修改父組件的數據。這確保了數據的一致性和預測性。
  4. 開發工具集:React有一套強大的開發工具,例如 React Developer Tools,它允許開發者在真實環境中檢查和調試他們的應用程序。
  5. 跨平台:與React Native的結合,開發者可以使用相同的知識基礎為移動平台(如iOS和Android)創建原生應用程序。

總的來說,React以模組化、高效和靈活的特點贏得了大多數工程師的心。不僅改變了我們構建網頁應用程序的方式,還影響了整個前端開發生態系統。(尤其是跨平台這件事真的很讚)

React Developer Tools

點擊超連結後,根據瀏覽器選擇即可安裝套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8/20163107WaqcADxmWg.png

以 Chrome 為例,就直接點選跳出的外掛套件點擊安裝,安裝完後重啟,就會看到 Remove from Chrome 的話就代表安裝完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8/20163107hG8YfVXNA2.png

這時候點擊鍵盤 F12 ,或是開啟開發者管理工具,觀看使用 React 製作的網站就可以多出兩個來查閱組件的組成了。(當然下面的畫面需要看後面的教學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8/20163107Ceg2sPcaOp.png

初見 React

[Day 02] TypeScript 工欲善其事 的時候,我們已經完成了 node.js 的安裝和透過 npm 來安裝 TypeScript 了。接下來我們可以在 React官網 上找到最快的建置方法,我們選擇的是建立本地開發環境,透過指令 npx create-react-app my-app

在使用 npx 之前,npx 是一個 npm 套件運行器,「主要用於在不全局安裝套件的情況下」,直接運行任何在 npm 資料庫中的命令。這對於單次運行的命令,如創建新項目或在特定環境中運行代碼,非常好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8/20163107rCfxZYcCJq.png

當然在使用的過程中,我們會需要加上一點參數。

  • npx :可以幫助我們不全局安裝,降低套件衝突的關西。
  • create-react-app:是一個工具,用於快速創建 React 前端應用。
  • my-app:是你的專案名稱。
  • -template typescript:表示我們想要使用 TypeScript 作為我們的編程語言。

最後就可以使用 npx create-react-app dialogue-project --template typescript 來運行了

打在終端機上(應該會需要一點時間),這樣我們就有一個 React TypeScript 版本了,雖然我們沒有從頭建制,但是省下來環境建置的時間可以繼續精通其語言特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8/20163107OiLH1w0RCm.png

就會新建一個資料夾(專案:dialogue-project),其中路徑 dialogue-project/src/app.tsx 是我們的專案組建的進入點,也就是會重這邊開始修改。

明天會把 react 的框架稍微介紹一下,並且將之前寫的對話部分加進來~


上一篇
[Day 11] TypeScript 對話小專案
下一篇
[Day 13] TypeScript React 初次使用
系列文
TypeScript 啟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