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其實我不這麼覺得呢。」蕭凱琪回來時剛好聽到勇者的話,不由得接話。

「可是妳不是說考試的時候,考官不會讓你用Intellij IDEA嗎?」

其實勇者之前就一直有這個困惑了,為什麼蕭凱琪一方面強調IDE多好多好,但是又不時提醒他求職考試不能用IDE,所以別太依賴IDE。

「嗯,這也沒辦法啊,最近的工程師考試流行白板考試和線上演算法測驗。」蕭凱琪也很無奈。畢竟在其他專業考試裡,都恨不得模擬出真實環境——機師有仿真駕駛艙的模擬飛行考試,汽車駕照也有道路駕駛考驗。只有程式工程師強調要在原始環境下考試,有個公司甚至還讓她在紙上寫程式碼,天知道她多久沒拿起筆來寫字了。

「我也不是不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希望能測出面試者的底子,所以希望在沒有網路和IDE的情形下考驗。但是我覺得用網路找到答案和善用IDE幫助工作,也是一種能力啊。」蕭凱琪嘆了口氣。「我也知道要考驗這些能力的話,題目勢必會設計的更複雜啦,考官們也是人,出題省工也是正常的,畢竟面試一個優秀人才進來,也不會幫他們加薪。他們頂多只要確認進來的不是什麼都不懂的人就好,然後就讓其他人打磨一下新人來用。」

勇者眨眨眼。「聽起來妳很熟悉考官的想法。」

「喔,因為我曾經被抓去當面試官過,那時候覺得非常煩躁,因為手上專案非常多,然後還要撥出時間去面試新人,而且公司人資也沒有核實履歷,來了一些超級菜鳥。所以我那時就集中思考筆試要如何出題才能早點刷掉不適合的人,節省雙方的時間。」蕭凱琪回想當時,雖然疲累,但也別有一番樂趣,畢竟面試官和面試者雖然是不同的角度,但雙方的目標是一樣的,就是透過面試找到適合的工作和夥伴。

「如果成功通過筆試的話?」勇者問。

蕭凱琪將思緒拉回來,頓了頓,確認剛剛說的沒有提到公司機密,才繼續說下去:「進入面試關卡的話,我會希望對方儘量大膽點行銷自己,因為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優點吧?不管是作品集,或是之前在工作上的特殊經歷,都很適合拿來介紹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所以我覺得求職考試除了能認識公司的工作內容,也能更深的認識自己。」

勇者聽到蕭凱琪難得說出這麼煽情的話,正被感動著打算好好打磨自己,馬上就被她的下一句話打回現實:「但我剛剛說的那些都不重要唷!你想進去的公司要考白板題,你就好好準備應對白板題;要考演算法,就好好刷演算法題;要考Kotlin特殊語法,就好好練習Kotlin用法。別看我,你的考官又不是我。」


上一篇
Day08#1 小心被IDE養廢
下一篇
Day08#3 數字陣列組成字串就是這麼簡單
系列文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