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Modern Web

不熟 Git 嗎?好巧我也是,不如我們一起來學吧!系列 第 26

一起來學 Git 吧!(26) - 使用 GitHub:地端分支、遠端分支、遠端追蹤分支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先前的內容,我們已經學會如何操作「單一分支」在地端與遠端的資料處理了,不過一個專案不會只有一條分之在運作,推到遠端的分支也不太可能只有一條。

事實上,即便遠端儲存庫有數十條分支,我們使用 git clone 指令把專案拉回地端使用時,也只會把主要分支的內容拉回來。

那麼如果需要使用其他的分支,該如何將他從遠端拉回地端使用呢?

除了這個問題之外,或許還會遇到另一個問題:我們在地端又怎麼能知道遠端到底紀錄了幾條分支呢?

一切的內容將會在這篇文章介紹。

進入今天的主題

地端分支、遠端分支、遠端追蹤分支

前置作業

假設我們在「地端儲存庫」有六個分支

$ git branch
  Emilia
  Ram
  Rem
  Subaru
  dev
* main

依照前一篇遠端儲存庫基本操作所學會的內容,先建立好地端與遠端的連線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接著把所有地端分支推到遠端

$ git push --all
Enumerating objects: 45, done.
Counting objects: 100% (45/45),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12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44/44),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44/44), 5.27 KiB | 899.00 KiB/s, done.
Total 44 (delta 23), reused 0 (delta 0), pack-reused 0
remote: Resolving deltas: 100% (23/23), completed with 1 local object.
To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 [new branch]      Emilia -> Emilia
 * [new branch]      Ram -> Ram
 * [new branch]      Rem -> Rem
 * [new branch]      Subaru -> Subaru
 * [new branch]      dev -> dev

在 GitHub 上,我們可以透過這顆按鈕確認所有分支都已經被推到遠端了

接著,我們模擬團隊成員需要把專案從遠端拉回地端的情境,使用 git clone 指令把專案拉回地端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進到專案資料夾,查看一下分支,應該只會出現主要分支

$ git branch
* main

完成前置作業之後,一起來認識地端分支、遠端分支、遠端追蹤分支的差別吧!

地端分支、遠端分支、遠端追蹤分支

要理解這三個分支的第一個觀念,必須先知道「遠端存在的分支」跟「地端存在的分支」,兩者是可以分開看待的。

地端存在的分支如果不透過 git push 指令推到遠端,遠端就不會有這個分支。
反過來說,遠端即便有數十個分支,在地端執行 git clone 指令時,並不會一次把所有分支全部都 clone 回地端,只會 clone 專案「主要分支」的內容。

地端分支

分支操作文章中,我們曾經介紹查看分支的指令:

git branch

這個指令就是在查看「地端分支」的指令,他「只會」列出地端的所有分支。

遠端追蹤分支

如果在地端想要查看遠端儲存庫有哪些分支,我們可以使用這個指令查看:

git branch -r

-r--remotes 的縮寫,根據 git branch -h 說明的定義,這個指令是用來查看「遠端追蹤分支」的指令:

 -r, --remotes         act on remote-tracking branches  
 # 注意他是寫遠端追蹤(remote-tracking),並不是寫遠端(remote)

這個指令所列出的分支,在終端機顯示的顏色會是「紅色」,提醒我們這是「遠端追蹤分支」:

如果想要一次列出「地端分支」、「遠端追蹤分支」,可以用 -a
-a--all 的縮寫,表示一次列出所有分支:

git branch -a

執行完指令之後,「遠端追蹤分支」一樣會是用醒目的「紅色」來表示 :

跟剛剛 -r 參數不太一樣的是,-a 參數列出的追蹤分支多了 remotes 的字樣,不過兩者都是「遠端追蹤分支」

事實上我們沒辦法直接從地端查看「遠端分支」,畢竟遠端分支存在於「遠端儲存庫」,他不該是個「地端」應該出現的資訊,我們只能在地端「追蹤」建立連線的遠端有哪些分支。

不過一般來說,在地端能查到「遠端追蹤分支」,通常就是遠端有那個分支才會顯示出來,所以從「遠端追蹤分支」的資訊也能對應到遠端有哪些分支。

唯一的例外是,有團隊成員 新增 或是 刪除 「遠端分支」,這種狀況下「遠端追蹤分支」並不會自動被更新,就會使得「遠端追蹤分支」的數量不等於「遠端分支」的數量。

遠端分支

遠端分支的定義是:存在於遠端的分支。

我們已經知道「遠端追蹤分支」不一定完全等於「遠端分支」的資訊,要是真的想確定當下有哪些遠端分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遠端儲存庫的介面查看:

不過實務上,我們不太需要在意遠端全部的分支有哪些,實際在遠端儲存庫查看分支時,通常只是要確認當下需要操作的分支是否存在,並且在使用時確認這些分支有確實的被拉回地端即可。

理解這三個分支的差異之後,接著來說明如何把「遠端分支」拉回地端使用吧!

切換遠端分支回地端使用

我們要操作 Git 版控,一定會在地端操作完資料,才會把分支同步回遠端,並不會直接在遠端處理 Git 版控資料。

git clone 指令從遠端拉回來的分支不是我們需要的分支的話,就需要使用 git checkout 指令來將其他遠端分支拉回來。

實際的情境可能是這樣:
在 clone 儲存庫回地端之後,透過 git branch -a 指令查詢有哪些遠端追蹤分支可以使用:

git branch -a
* main
  remotes/origin/Emilia
  remotes/origin/HEAD -> origin/main
  remotes/origin/Ram
  remotes/origin/Rem
  remotes/origin/Subaru
  remotes/origin/dev
  remotes/origin/main

從星號 (*) 的提示可以知道我們 clone 下來的分支是 main 分支,假設我們需要使用遠端的 dev 分支時,請這樣執行指令:

git checkout dev

不要懷疑,雖然地端目前 沒有 dev 分支,不過只要「遠端追蹤分支」有 devgit checkout dev 指令就可以幫我們把「遠端」的 dev 分支拉回地端來使用!!

千萬要注意,我們 「不會」 直接 checkout 「遠端追蹤分支」:

git checkout remotes/origin/dev # 不可以切換到遠端追蹤分支!!!!!!

或是

git checkout origin/dev # 不可以切換到遠端追蹤分支!!!!!!

因為遠端追蹤分支不是用來「開發」,而是用來「追蹤」的,我們不會也不該用 checkout 指令切換到「遠端追蹤分支」,千萬要切記不能這樣操作!

遠端分支若有異動,並不會自動同步回地端

我們在遠端儲存庫的資料 git clone 回來之後,如果團隊的其他成員又透過 git push 指令把分支推送到遠端,地端是不會「自動更新」遠端追蹤分支的。

我們來看圖說故事吧!

左邊是 愛蜜莉雅 專案中的開發狀況,地端跟遠端都有她的分支 Emilia
後來 雷姆 新加入團隊幫忙開發,她將儲存庫 clone 回自己的電腦之後,建立了 Rem 分支進行開發,同時也把 Rem 分支推到遠端儲存庫了,如同右邊終端機顯示的那樣。

如果 地端會自動更新,那 愛蜜莉雅 此時查詢分支,應該要就會出現 Rem 的「遠端追蹤分支」才對。

但很不幸的是...依舊沒有....

這種情況下,愛蜜莉雅 需要執行一這個指令:

git fetch

git fetch 是一個用來把遠端有「新增」的分支更新回地端「遠端追蹤分支」的指令,操作完之後再次查詢遠端追蹤分支,就能看到最新的遠端分支狀況囉!

使用 Fork GUI 操作遠端分支

建立完觀念後,我們來看看 Fork GUI 如何查看與操作遠端分支

Fork GUI 的遠端追蹤分支

當我們執行 git clone 把專案拉回地端之後,用 Fork GUI 把專案打開,所有的遠端追蹤分支會直接列在視窗左邊 Remotes 區塊,紅框上面的 origin 則是當初 git remote add 定義的名稱:

除此之外,在 Fork GUI 還有一個小細節,如果遠端分支已經同步回的話,那麼線圖中,「GitHub」的圖標會跟「分支」圖標分開:

要是分支只存在遠端,那麼分支就會顯示 origin/分支名稱,而且是與 「GitHub 圖示」黏在一起:

Fork GUI 將遠端分支拉回地端使用

需要將遠端分支拉回地端的話,直接對「遠端追蹤分支」點兩下即可。

這裡假設要抓 dev 分支回來用:

Fork GUI 將遠端分支同步回地端

如果遠端有分支,但是地端卻沒有遠端追蹤分支,像是上面的範例那樣,愛蜜莉雅 的地端專案沒有 Rem 的遠端追蹤分支:

  1. 點選左上角 Fetch 按鈕:

  2. 跳出的視窗,再點一下 Fetch 按鈕,就完成了

操作如下圖:

總結

總結一下今天文章提到的觀念

  1. 地端分支,表示存在於地端儲存庫的分支
  2. 遠端分支,表示存在於遠端儲存庫的分支
  3. 遠端追蹤分支,是在地端用來「追蹤」遠端分支的特殊分支,他並不能拿來開發,純粹只是追蹤用途!
  4. 要將不存在於地端的遠端分支拉回來使用,執行 git checkout 分支名稱 指令即可。
  5. 使用 git fetch 可以將遠端分支同步回地端的「遠端追蹤分支」。

上一篇
一起來學 Git 吧!(25) - 使用 GitHub:遠端儲存庫基本操作
下一篇
一起來學 Git 吧!(27) - 使用 GitHub:刪除遠端分支
系列文
不熟 Git 嗎?好巧我也是,不如我們一起來學吧!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