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Odoo

以 Odoo v16 開啟製造業的一天系列 第 27

[Day27]Barcode條碼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過去在導入系統的時候,經常會遇到幾個Q&A

:我看其他公司用條碼感覺很方便
:我們想在倉庫直接使用條碼進行收貨

通常這會有某些先決條件

  1. 公司資訊預算足夠,透過客製或原廠有其他WMS系統可以直接跟ERP串接
  2. 使用PDA(條碼掃描器)進行作業(收貨、出貨、盤點)後,並透過Excel匯入&匯出ERP

倉庫管理系統 WSM (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是對物料存放空間進行管理的軟體,區別於庫存管理。其功能主要有兩方面,一為通過在系統中設定一定的倉庫倉位結構對物料具體空間位置的定位,二為通過在系統中設定一些策略對物料入庫、出庫、庫內等作業流程進行指導。有利於倉庫資源使用。
以上引用“維基百科

如果要透過RFID、或其他管理倉儲方案,有機會可以再分享過去的案例。所以可以看得出來,魔鬼藏在細節中!

不過各位Odoo企業版的用戶福利來了,Odoo不僅內含基本的ERP功能並提供條碼模組,而且最重要有根倉庫模組的表單進行串接!

且以上功能不需要另外加價購,僅需透過『手機、電腦、條碼掃描器』就可以進行使用。


1、模組簡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y1GnTyP9Sm.jpg

一進入條碼模組,上半部主要介紹本模組Demo範例條碼資料,我們可以透過右上『X』關閉。

當我們看到這個頁面時,可以直接在『手機 or 電腦』直接接上『條碼掃描器』進行使用,然後會觸發以下四種行爲:

  • Scan an operation type to create a new transfer.
  • Scan a 位置 to create a new transfer from this location.
  • Scan a 單據 to open it.
  • Scan a 商品 to show its location andquantity.

前面兩類主要是發起調撥單據,我們本次先介紹後面兩種使用情境。


2、掃描單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lRS9C5Mus8.jpg

當我們預計進行收貨時,可以先將單據印出來並發放到現場進行作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n4lw2gCQka.jpg

如果此時現場沒有『條碼掃描器』且手邊只有『手機』要怎麼辦呢?

答案是『可直接點擊畫面上的條碼icon,就會開啟手機鏡頭進行掃描』

Setp 2-1、刷入單號

此時我們刷入收貨單最上方的條碼後,會直接帶出品項="[TW13] 輪子"

Setp 2-2、刷入商品

接著刷入『產品條碼』,系統會自動將數量+1

Setp 2-3、確認數量並確認單據

此時可以手動維護數量、最後將單據進行『核實』,就會庫存資訊自動進入系統之中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ozjq3InX9K.jpg


3、掃描商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e7hQ4CwoF9.jpg

當操作完前面步驟後,此時我們可以刷一下『產品條碼』進行檢核,可以系統會顯示『商品+倉庫+數量』等綜合資訊。


4、製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mOGL7nTcw2.jpg

進入這個畫面後,可以發現其實就跟『庫存模組』的DashBoard是一樣的,也就是可以透過此畫面直接進行倉庫的便利操作。


5、庫存盤點(Inventory Adjustment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38926TVhnRtPAW1.jpg

此功能在前面有介紹過盤點/更新庫存量功能,因此可以透過條碼進行數量的更新及盤點,更新後異動結果也會有留下記錄。


上一篇
[Day26]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下一篇
[Day28]Knowledge知識庫管理
系列文
以 Odoo v16 開啟製造業的一天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