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Odoo

以 Odoo v16 開啟製造業的一天系列 第 30

[Day30]Dashboards概覽畫面/儀表板

  • 分享至 

  • xImage
  •  

通常大家第一眼看到『概覽畫面』可能會搞不太懂什麼,但其實在Odoo v15之前版本的翻譯是『儀表板』。

這裡可以看到下面兩張圖片,Odoo v16有將該框架進行重構,因此在操作上會些許與原先不同,但可透過左邊的分類更清楚呈現公司的營運資訊。

雖然這個模組並不是企業版獨享,但Odoo能提供這樣的系統功能,可讓公司節省要做BI報表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資料即時呈現&資料互動性』。

Odoo v16 Dashboard 儀表板介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6bRJo8Oll3.jpg

Odoo v15 Dashboard 儀表板介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ws5PU3i7xR.jpg


1、操作介面介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Kw2esmycWU.jpg

1-1、紅色區塊

此區塊主要為『系統模組』&『單據表單』,當點擊後會在藍色區塊呈現該模組的統計報表資訊。

1-2、橘色區塊

透過此曲可篩選藍色區塊數據,並且即時呈現在畫面上。

1-3、藍色區塊

在開頭有提到Odoo這個模組讓資料可『即時呈現&資訊互動』,只要是這個區塊的資料都可以直接點擊並展開查看細部資料。

例如我們點擊『美國』這筆行向資料後,隨即展開呈現即為相對應的訂單資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s7xbiNglV5.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qktEKrUqQK.jpg


2、儀表板資訊新增&調整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XZi8m7KXCV.jpg

首先可進入『配置 > 概覽畫面』,然後在點擊『銷售』在展開一層,可以發現這裡的設定就是前面紅色區塊的階層設定,因此如果有需要排序或調整中文說明,均可以在這裡進行微調。

緊接著點擊『編輯』後可來到另一個頁面,這個是Odoo另一個功能模組Spreadshee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4/20138926I9Mk27kuWe.jpg

2-1、紅色區塊

可以發現這個跟我們常在使用的Excel、Google Sheet非常相近,基本上功能大同小異,但有部分是Odoo是可插入自己的資料庫數據(例如:資料Menu)。

2-2、橘色區塊

與Excel功能相近,但Odoo會將部分資料統計在『Data』後,然後在『Dashbord』進行數據的呈現。

2-3、藍色區塊

此區塊即為前面 Dashboard 呈現的資料,可以在這裡設定公式或者調整文字說明。


完賽小結:

終於完成30天的分享,第一次參加鐵人賽,希望各方大大不吝提出指教。

原本目標是希望盡可能將所有功能進行解說,但寫到一半才發現,如果要這樣實在太沉悶了!因此在開始模組的介紹時,將改採以手把手方式進行Odoo v16操作解說,希望能幫上初次接觸Odoo的新朋友。

畢竟Odoo的操作還是跟台灣傳統ERP的習慣不同,可能部分系統應用以及畫面的呈現,會更偏向國外的操作(例如:SAP)。不過對於如果自身客戶是國外企業,在銷售單據的呈現上,其實蠻符合國外的閱讀習慣,是讓公司國際接軌的工具之一。

預計Odoo會在本月釋出v17版本,期望他們會推出更亮眼的新功能,我們有機會下回見!


上一篇
[Day29]Odoo Studio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系統
下一篇
[END]2023 iThome 鐵人賽回顧總結
系列文
以 Odoo v16 開啟製造業的一天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