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一連30天,每天白天慢慢醞釀要發佈的主題,大約在下午六點左右開始寫,幾乎都在最後一刻才及時送出文稿!所以這30篇文充滿了錯誤或者安排不太妥善的地方,還請您見諒!

不過這30天來的堅持,到今天,並不是一個結束!我常常跟學生或者工程師說,做產品與做作業最大的不同是,當同學寫完作業再經由老師批閱之後,就幾乎不會再拿出來看了,也不會時時想要如何再完善一下! 做產品則是不同,或許第一版只是個 POC (proof of concept),要經由各種工程的手法加以改善,在第 n 版的情況下終於可以釋放出成爲產品。

縱使成爲產品也不是研發過程的結束,也會不斷地改善,會有 1.0, 2.0, 3.0, ... 不斷地改善與演進。所以,在這30天匆忙完成的不完善文稿,會在之後再更正、補充、逐漸地來完善,讓這個DC變頻風扇更強大、功能更豐富,更穩定。

我們前面因爲避免複雜化,很多地方都從最簡單的地方着手(例如 MQTT 的使用方式),主要讓您瞭解,IoT 並不是一件難事,若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 Arduino Framework那樣的開發方式,使用 Micropython 應該會更方便,更容易些。

很多人會認爲,Micropython 不太成熟,要用 Arduino 來開發產品!這有點像幾年前,有些人特別強調 Arduino 不成熟,要用原生的 SDK (C 語言)來開發產品一樣!我自己在當學生學習 MCU 的時候,那時只有組合語言可用,約莫十幾年後,C 已經普遍在 MCU 的開發平台上,當時也有很多人說,要開發產品須要使用組合語言!

我們在2017年接觸到 Micropython 的時候,就覺得應該要加入 smartconfig 這樣的功能,因爲幾乎所有所謂智慧型設備,像智慧檯燈、智慧插座等等,都是這樣上網的。爲了讓方便 copy python 程式進入 flash 空間,我們還在 ESP32 的韌體內置了 webdav 模式,但是當時的穩定性太差,使用體驗不順暢,因此並沒有持續進行。

有人也會覺得 Micropython 的執行速度太慢了!或許看了 Micropython 的創始人的一個影片:“Writing fast and efficient MicroPython” 之後,或許會改觀!而且在那之後,目前 Micropython 已經支援動態 C 模組的 import 了,這好像是現在不少人喜歡用“積木”來寫程式,很多人也把一些常用的元素或者驅動等包成積木,以方便使用。而這個 動態 C 模組,可以想像成是 Python 的積木一樣,而且更不同的是,我們並不需要重新編譯整個 Micropython 韌體,這大大方便程式的開發,而且把那些會有執行速度疑慮的部分,用 C 模組來解決。這些比較高層次的使用,我們會有人接手針對相關的主題來發佈。

回到 DC 變頻風扇本身,我們還有些坑沒填上,例如,用 Line 來控制、用藍牙來控制等等,我們會再近期陸續補上,也期待能與您一起成長,若是您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提問,讓我們大家一起享受 DIY 的樂趣!


上一篇
29.整合WiFi網路控制
系列文
ESP32 Micropython 從入門到實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