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0

聯合國於2023年10月26日啟動了人工智慧諮詢機構,旨在讓人工智慧(AI)為人類的共同利益發揮作用。該諮詢機構的成員來自政府、私營部門、科技、民間社會和學術界,他們將致力於支持聯合國確保AI的使用符合人類的整體利益。

1. AI對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潛在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指出,過去一年來AI的能力和應用取得了驚人的進展,包括聊天機器人、語音克隆、圖像生成器和視頻應用等。他強調AI對於實現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至2030年具有巨大的潛力,尤其在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

AI and SDGs

2. AI在發展中國家的機遇和挑戰

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AI提供了“越過過時技術,直接為有最大需求的人群提供服務”的可能性。然而,這取決於以負責任的方式利用AI並使其對所有人都可用。

AI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3. 潛在的危害與風險

除非AI得到負責任地運用並對所有人開放,否則可能引發加速傳播虛假信息和失信息、強化偏見和歧視、監視和侵犯隱私、欺詐等人權侵犯行為。

AI Risks

結論:

人工智慧(AI)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和應對全球挑戰具有巨大的潛力。然而,這需要確保AI的負責任應用和普及,避免深化全球不平等和數字鴻溝。成立AI諮詢機構是迈向有效的AI治理的第一步,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努力來應對快速發展的技術變革。透過全球數字契約的制定,可以將這一目標納入更具可持續性的長遠視野,確保每個人都能在新技術時代受益。

資料來源: New UN Advisory Body aims to harness AI for the common good


上一篇
如何透過ETL與ELT的融合,提升數據治理在ESG指標中的應用
系列文
Data Governance(數據治理) & ESG:解密企業可持續性之路1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