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為企業導入PLM/PDM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想要得知有關於 PLM/PDM 的資訊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26 20:20:34 檢舉
sponsor及boss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還stakeholders也是必需注意的重點..
PDM與PLM的說明,前幾樓的前輩都說明得很詳細,小弟來分享一下本身公司的導入計畫與經驗。
大部分導入窗口會是以使用者(設計/工程部門)的大頭或是MIS / IT部門大頭為主,直接面對老闆(有決策權),做規劃,然後針對公司要做到的PLM範圍討論後,簽約執行。
再導入前,除了將資料(cad圖檔,excel等相關資料)匯入系統外,會幫客戶設置系統環境,壓力測試1-3個月,讓會需要用到這套系統的人,教育訓練、熟悉系統操作與流程。到正式上線,平均起來大概是半年左右。
最後分享,會思考導入PLM,PDM的客戶大部分都是圖檔管理因設計變更或是專案執行太多變化(當然還有資料統一管理、Issuetracker等等原因),都是客戶本身有很深刻的痛點(研發週期太長、RD圖面複雜與公司資產管理不易),想將研發週期縮短,加速產品上線速度,客戶才有機會推起來。不然大部分的客戶還是傳統的作業流程:RD自己繪製圖面,發行時出excel表格餵ERP叫BOM,其實就某些產業與公司規模這樣就很足夠用了。

打個小廣告,Philip在軟體業耕耘了一段時間,對設計/製造產業有一定的了解,有幸來到博威,公司主要做資訊整合這塊,默默耕耘16年,若有其他想了解的部分,歡迎google 博威或與我聯繫。感謝您的閱讀
piliphilip@hotmail.com
0920-115-0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8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26 12:20:54
最佳解答

這問題太大了,而且沒有相關經驗,不過iThome有幾篇文章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PLM導入成功關鍵,緊繫於ERP整合程度

曜越科技用3個月完成PLM導入

台塑南亞PLM平臺建置半年內展現效益

重點 要買WEBDAV套件 否則一堆東西放在系統中 都要手動上傳下載這個騷包操作 我無法理解。

2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5-26 11:37:49

先需要有力主管的支持,我也有這個困擾...

24
lukecha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4:58:14

先選擇產品 再找顧問公司
推薦你們可以考慮 Agile

何謂 PL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PLM,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從字面上來看,綜觀產品的上、下游,舉凡需求、規格、研發、設計、工程、製造、銷售、服務與維護,每一個階段所衍生出來相關資料,都在 PLM 的管理範圍內。而從技術觀念而言,在企業內所有與產品相關的資料,以及與這些產品資料相關的作業,經由資訊系統做有效的整合性管控與運作,此即為 PLM。

PLM 的定義

廣義來說,從全企業的角度來談產品資料(Data)的管理與其作業程序(Process)的管理,也就是 PLM 是一種概念或方法,協助企業管理 Data 與其 Process。若從狹義上來講,指研發至工程規劃領域之應用,強調在 R&D 與工程作業階段如何有效的整合管理產品資料(藍圖/文件)與作業流程(工程作業程序執行),同時探究如何整合後端之 ERP 、 MRP、MRPII 系統及 SCM 、CRM 系統。

PLM 的範圍

PLM 的涵蓋範圍,由傳統 PDM 延伸,重視產品的生命週期,增加綜觀全局的專案管理(PM, Project Management),統合企業內各相關資訊,更可將統合後的資訊,提供或整合至與客戶間之協同作業或資料交換的平台,擴大 PLM 的涵蓋範圍及運用。

  1. 用 PLM 管理 RD 延續產品生命週期更活力
    產品研發是企業競爭命脈之所繫,但往往也是管理上的死角,如果能隨時掌握產品研發的各項資訊,如各研發專案的進度統計、各派工及產出完成率、延誤率、…等,則可針對各項執行缺失,進行支援或糾正,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降低工程變更成本、妥善管理研發成果,大幅提升產品研發的效率及品質。除了傳統 PDM 管理之產品資料,如圖檔文件、產品、料件、BOM、各流程表單等之版本版次、申請審查設變電子流程、權限控管等功能之外,PLM 更加強產品研發的專案管理面,確實做好纏品研發的專案管理,並彙整各項管理資訊,提供企業經營者政策擬定、高階主管缺失修正、基層主管執行追蹤之用。

  2. 企業經營者選用 Agile PLM 的優勢
    資通電腦選擇美商 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Agile PLM) 產品作為客戶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核心解決方案。Agile PLM 對產品生命愈來愈短暫之高科技電子產業需求,都有相關世界電子大廠之最佳使用典範,您可以直接參考並學習其相關參數設定、流程制定和畫面設計,可保障成功上線。Agile PLM 對於高科技電子產業的快速需求能完全滿足,亦能滿足於各領域中對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的需求。

利用 PLM,研發專案的管理透明度能夠大幅提昇,提高研發部門的效能,研發過程透過流程管控,可以保障研發品質,透過系統料號管理,品名規格料號不再重複且方便 RD 查詢,所有物料需求表 BOM 及承認書等文管中心 DDC 存放的文件都可以集中電腦管控並提供隨時查閱,可同步整合 ERP 資訊,使企業快速因應客戶需求變更與市場變化,達到 Time to Market & Time to Volume 的國際競爭優勢。
4. Agile PLM 產品介紹

Agile 給專爲需要在產品生命週期中,管理企業產品記錄所設計,能支援產品生命週期商業程序、技術平台,以及整合各類型的企業需求,這些企業包括了航太及國防產業、汽車、消費性包裝產品 、電子、重工業產品及生命科學產業等…擁有 Agile,全球企業體就擁有一個前所未有的寬廣空間,能促使產品記錄轉化為重要企業智慧資產,來增加競爭優勢,提升獲利率,以及擘畫更穩固及更長遠的成長藍圖。

Agile 是一個隨時可上線運作,極為實用的 PLM 擴充套裝方案,此套裝方案以企業 PLM 為主體結構來擴增,形成一個更完整堅強的體系,Agile 擁有數百種以客戶為導向的新功能,包括以下幾個方案。

Agile 產品共同開發(PC, Product Collaboration)

16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6:32:38

主管跟老闆的支持是成功導入最重要的主因

2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7 16:59:19

如何確保 PLM 導入成功

誠如多數資訊專案的推動,導入一個成功的 PLM專案,其關鍵因素歸納如下:

  1. 管理階層的支持:

PLM牽涉層面相當廣泛,其導入牽涉到企業目標、組織分工與跨部門協調。唯有經營管理階層高度的支持與承諾,授權專案團隊,才能奠定導入成功的基石。

  1. 內部資源的投入:

PLM專案不應僅研發相關部門參與,應由研發、工程、製造、業務、採購、生/物管等部門共同參與,以全面考量所有相關單位作業需求,進而達到真正的『整合』與『協同』。除此之外,在人員的挑選方面,最好選擇各部門真正熟悉該部門業務運作且有決策權的人,專職進入此專案,否則專案推動將窒礙難行。

  1. 適當的解決方案:

目前市面上已存在多家PLM系統廠商(如Agile, IBM及PTC…等),其依據過去累積的經驗及最新的市場趨勢,將產品生命週期相關管理工具納入解決方案中。企業應詳細評估各個解決方案與企業需求間的適切性,並全盤考慮與公司內其他系統間整合的難易程度,及未來系統升級的彈性與維護上的便利性,挑選最適用的一套解決方案。

  1. 有經驗的顧問團隊:

PLM 不僅僅是資訊系統的導入,也同時建置企業的研發管理模式。有經驗的顧問團隊,會協助客戶檢視現行作業情況,分析出改善方向,進而擬定 PLM系統架構與發展藍圖,並針對PLM與異質系統間的整合作全面性的規劃。

0
morrisli
iT邦見習生 ‧ 2017-03-16 09:19:26

如果主管跟老闆的支持是成功導入最重要的主因
那客戶的要求凌駕在這兩者之上

0
michaelc168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1-26 07:39:32

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